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08:54: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蔡文成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导,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我们党领导人民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世界提供了一条崭新的现代化发展新道路。

  ---------------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强调“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大论断旗帜鲜明地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根本保证,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与方向,科学指明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和任务,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和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和不懈追求。中国共产党的百余年奋斗史,就是党领导人民追求现代化、创造现代化、发展现代化的伟大历史,党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就是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带领团结人民完成救国大业,为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完成兴国大业,为形成中国式现代化奠定了物质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开启改革开放伟大转折,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形成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物质条件和实践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课题,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目标、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重大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推进了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才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和方向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双重属性,既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这是本质属性;也是中华文明的现代化,这是基本属性。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本质属性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所决定的。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奋斗目标,这决定了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也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只有坚持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沿着社会主义正确方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塑造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和优势

  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为推进“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并保证了现代化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推进了全体人民走向实现共同富裕的新阶段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发生了系统性、深刻性变革。

  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但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通过战争、侵略、殖民、掠夺实现现代化道路完全不同,我们党领导人民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世界提供了一条崭新的现代化发展新道路。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提供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和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创造者、推动者、实践者,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强领导核心。首先,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科学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和科学的行动指南。其次,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织、动员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最后,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持久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中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深刻揭示了党的“基因”和“密码”,已经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中国式现代化凝聚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追求、探索、创新、实现现代化的智慧、力量和汗水,丰富和发展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历史和实践一再雄辩证明,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走向光明未来。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