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原创】云岭论坛:从热点话题引导看媒体责任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10:00:3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杨源嫄

  不久前,某媒体发表文章从多个角度就演员易烊千玺、罗一舟、胡先煦等考入国家大剧院编制的合理性进行论证的同时,用了大量的篇幅揣测这一新闻事件发生背后广大网友的心理动机。文章对“小镇做题家”的偏颇评价,刺痛了无数网友的神经。

  无独有偶,这不是主流媒体第一次将“小镇做题家”这个帽子扣在普通人头上。2020年丁真爆红之后,坊间有观点表达了不平之意,有媒体发表文章分析称“做题家”们对丁真的怨言是因“积郁已久的‘怀才不遇感’”……文章彼时引发不小的舆论热潮,既引起了一场关于“丁真和做题家”话题的争吵,也成功地将“做题家”作为一个特殊群体摆到了普罗大众的对立面。

  “小镇做题家”并非近日才冒出来的网络新词。在2020年豆瓣小组“985废物引进计划”里,某些组员自我调侃虽然凭借“做题”能力考上了大学,但是在其他很多方面却拿不出手,带有一定的自嘲意味。而目前网络流传的通行解释是指“出身于农村或小城镇,埋头苦读,擅长应试,高考进入一流高校,但缺乏一定视野和社会资源的贫寒学子”。这样的自嘲,一方面体现对自身能力一定程度上的肯定,另一方面暗含对自身短板的客观认知。

  然而,称呼和名号,其实也遵循着人际社会交往的某些规则,自己说自己可以,他人道破就是冒犯了。尤其是被一些媒体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进行指摘,语义的走向已经变得微妙——词语本身已经给那些通过努力考试获取学历与岗位的普通人贴上了“考试机器”的标签,这某种程度上暴露了媒体自身的傲慢与偏见。

  在报道公共议题时,新闻媒体是承担一定职责使命的,媒体的立场站位、报道方式和观点呈现对社会公众影响极大。尤其在当前这个观点充斥的网络时代,媒体的站位和立场也面临来自更多方面的影响,其中存在着媒体人自我中心思维与社会中心思维的意识习惯,这种习惯很容易催生所谓的媒体偏见。偏见的出现并非偶然,其与媒体从业人员所处的社会群体环境和自身思维方式息息相关,是社会和媒体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不可避免。

  而如何减少这样的偏见出现?一方面,媒体要制定具体的操作运营规范,使用有效的管理手段和合理的制度规程加强自律,加大对改文风的落实,加大对报道过程的监督。另一方面,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对一些社会现象和热点作出理性分析,更多站在社会公共利益角度,为弱者发声,为正义宣扬,为不公者表态,引导公众理性思考、明辨是非。

  当然,更重要的,媒体人也不能放弃自身的认知升级,也需要不断扩展视野和格局、多维度地来看待世界。要对与自身认知不同的世界观、价值观抱有理解宽容的态度,深刻了解自身的社会中心属性,更加辩证地看待新闻事实;要有不断探索新思维方式的主观行动,形成思想上的谦逊,对于事件观点持开放态度,并愿意接受对自身观点立场的质疑;应当从不同的角度、吸收不同观点来看待新闻事件,触摸到尽量多的面向,尽可能接近或达到客观真实。

  在逐渐打开了认知格局,逐渐触摸了事实肌理之后,相信“傲慢与偏见”存在的空间,会越来越狭窄。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