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党政要闻 >> 正文
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走进昆明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09:54:27  来源: 云南日报

  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走进昆明——

  青春致昆明 筑梦新时代

  2021年,高校学子在呈贡万溪冲村开展实地调研。 供图

  2021年,大学生在宜良县麦地冲村开展社会实践。 供图

  云南日报记者 余红 实习生 李昭融

  今日观察

  2018年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利用昆明生态、资源等有利条件和全国高校创新资源为昆明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才智,共青团昆明市委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的关心支持下,连续5年举办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搭建全国高校人才实践平台,形成“服务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双赢格局。

  为全国高校学子搭建舞台

  “作为一名农大学子,我有幸参与见证昆明试验区建设发展,未来,我们仍将在云岭大地上,努力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当我看到昆明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这一信息,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激动,昆明正发出信号,呼唤我们奋斗青年回归家乡……”7月19日上午,由昆明市委、市政府联合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共同主办的“聚才引智 青春兴滇”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在昆明会堂启动。启动仪式上,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懿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一学生刘炅的发言引起在场大学生们的共鸣。

  在团中央、团省委的关心支持下,自2018年开始,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已连续举办5年。5年来,共发动670所高校939支队伍报名,甄选300支队伍,近2500名高校人才参加实践活动,队伍覆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也包含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专业特色突出的高校,为全国高校学子搭建了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闪亮舞台,形成了政府搭台、青年唱戏、校地合作谋双赢的良好局面。

  用青春活力建设美丽乡村

  2021年8月上旬,共青团昆明市委组织策划的“智汇春城 青创未来”全国大学生昆明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围绕昆明“1+5”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建设,打造各类“接地气”的田间课堂,让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的200余名高校师生从城市走向农村,从书本走向实地,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实际效益,取得扎实成效和丰硕成果。

  “乡村振兴就应当充分挖掘村庄内生动力,发挥每个村庄自身独特优势,在保留原有民风民俗的基础上,改善村民生活居住环境,发展村庄优势产业,为村民村集体增收致富。”在石林彝族自治县矣美堵村参与社会实践的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仇同斌是最后一个离开村子的实践者。他告诉记者,自己与团队中学习城市规划、建筑学等专业的同学在深入调研矣美堵彝族村落建筑风貌、传统文化、生态景观的基础上,结合走访村民村干部的诉求,对矣美堵村的乡村振兴路径提出规划和设计:结合村落自身红色历史、生态环境、彝青文化,打造红色旅游路线、生态康养路线、民族文化路线三大发展路径,将矣美堵村建设成为环昆明1小时生活圈中最具吸引力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为使游客深入了解安宁市雁塔村的雁塔文化,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7名农村发展与管理和社会保障专业博士研究生组成的实践团队为雁塔村制定了“凝聚雁塔精神、讲好雁塔故事”的差异化导览方案,编制两套旅游路线规划,将雁塔村主要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串联起来,体现其作为滇中农耕文化博物馆的特色。同时通过设计手绘彩色游览图,展现村庄健全和创新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新成果。

  团市委书记王彦彦表示,由昆明承办了5年的社会实践活动可圈可点,2021年,我们首次将实践目光聚焦乡村振兴,20支团队200余师生通过“乡村调研+帮扶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在昆明的6个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区里留下了宝贵的智力财富和难忘的实践记忆。

  把实践活动打造成闪亮名片

  从“青春致昆明”“青春才智助云品”“青才倾智耀春城”到“智汇春城 青创未来”再到今年的“聚才引智 青春兴滇”,一个个主题鲜明的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让全国的学子在昆明行中有所获、从昆明起航筑梦。

  5年来,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实践队伍围绕“识昆明、看昆明、行昆明、致昆明”活动主线,开展了“红色记忆”“活力昆明”“文化昆明”“脱贫攻坚”“绿色发展”5大主题活动。聚焦昆明绿色食品发展,组织实践队伍围绕“昆明会客厅、春城初印象、云品深加工、丰收大本营”主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围绕COP15召开契机,以“青才倾智耀春城”为主题,构建云南籍高校人才社会实践“线下”服务平台,开展“青研究、青实践、青传播”3大专项行动。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了“青智献春城”“青力走基层”“青声誉乡村”3大专项活动。

  5年来,高校师生们在理论研究方面共提交160余个课题研究报告,涵盖昆明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绿色食品、旅游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在文创产品制作方面,共创作出《爱上昆明的N个理由》等60余个文化视频产品、《云花故事》等153个短视频作品。在实践成果落地方面,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博士团实践团队,基于先进食品生物工程研究平台,以昆明本土出产的臭参、三七、胡萝卜、火龙果、茯苓为研发基础,制造出拥有发明专利的云南参益生菌酵素和云南参复合果蔬酵素。在服务地方面,线下支教志愿服务和网课直播,为贫困地区的儿童带去切实有效的帮扶内容。青岛理工大学为宜良麦地冲村打造“特色彩稻田夜游路线、原生态森林夜游路线、原生态民居民宿夜游路线”3条夜游路线,助力村庄打造“景村融合、文旅共生”的美丽乡村夜游体验示范村;云南大学团队将“林下经济”引入呈贡万溪冲的农业发展规划中,从资源利用、协调发展等为当地探索新的生态农业模式……丰富的实践成果得到团中央、团省委以及昆明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今年,“聚才引智 青春兴滇”社会实践活动把重点放在了全国高校云南籍返乡大学生和驻昆高校在昆大学生,招募选拔了20支课题实践团队和9支线下实践团队,设计了“云子献策 我来助昆明”课题实践活动、“云子归巢 我来建昆明”社会实践活动、“云子爱家 我来夸昆明”昆明城市文化宣传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提高社会化能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目前,136名岗位实践大学生已分赴嵩明县、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等县、区,以及昆明三川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未来,昆明将把大学生实践活动做成一张闪亮名片,持续性开展下去,吸引更多青年人才为昆明发展献智献策,为争取更多青年人才来昆创业就业贡献力量。”王彦彦说。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