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以六大举措掀起程海保护治理新高潮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8日 15:43:5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和永宏 中共永胜县委书记

  保护治理好程海既是忠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责任,也是为子孙后代永续发展负责的生态使命。中共永胜县委、县人民政府始终把守护好程海作为全县工作的头等大事,开展一系列革命性举措,为云南省加快建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作出应有贡献。2022年6月,程海平均水位较上年同期上升0.06m,水质明显向好稳定保持在Ⅳ类(氟化物、pH除外),除化学需氧量为Ⅳ类外,其余指标均达到了Ⅲ类以上,程海保护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我们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程海的保护治理仍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阶段,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求,与全县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新期待的还有差距。永胜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严格按照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搞清楚有哪些问题,什么问题最突出,把措施、路径找准”的要求,科学系统把脉问诊,全面查摆程海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水资源匮乏问题。2022年6月平均水位为1495.55m,仍比法定最低水位1499.2m低3.65m。程海流域内水资源先天不足,年均入湖径流量1247.78万m³,湖面降水量5220.69万m³,湖面蒸发量10251.25万m³,年均亏水量为3782.78万m³。同时,沿湖群众因生产生活仍需从湖中取水。据测算,需年均向程海补水1.1亿m³以上,才能确保尽快恢复程海最低运行水位。

  水质污染源问题。2022年5月,程海水质为Ⅳ类(氟化物、pH除外),其中,总氮、总磷、氨氮等指标均在Ⅲ类以上;化学需氧量为Ⅳ类(25mg/L),是制约水质提升的主要因素。根据曲久辉院士团队测算,影响化学需氧量的主要污染负荷为:畜禽粪污污染物(42.96%)、水土流失污染物(37.83%);总氮、总磷、氨氮等指标基础仍需巩固。除上述两类污染物影响外,农业面源污染物对总氮、总磷贡献率较大(30.92%、21.55%),生产生活污水及垃圾污染物对氨氮贡献率较大(26.68%)。畜禽粪污、水土流失、农业面源、生产生活污水及垃圾是影响程海水质的主要污染源。

  水生态脆弱问题。就程海湖内生态而言,水生植物较少,湖区内水生植物植被分布面积占比低,水体自身净化能力较弱;蓝绿藻存在一定增值现象,如控制不及时有发生水华风险;湖体内土著鱼种较少,银鱼等外来物种入侵破坏生物群落结构。就程海流域生态而言,面山森林覆盖率较低仅为57%,现有植物以灌、草丛为主,植被分布稀疏、结构单一、生态功能不稳定,面山石漠化严重,水土涵养功能不足,生态系统不够完善。

  推动程海保护治理是一项系统、科学、长期工程。保护治理程海不仅是环境治理的问题,而是涵盖全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担当作为的各个方面;不仅是“一域一湖”的变革,而是涉及到全县经济发展和生产生活方式的系统变革,是一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大仗、硬仗和持久战。中共永胜县委、县政府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坚决扛牢扛实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思维与系统观念相统一,以主要问题为出发点、以六大革命性举措为着力点、以生态福祉为落脚点,奋力掀起程海保护治理新高潮。

  一、加大水利工程保障力度,解决水资源匮乏问题

  一是加强已建成补水工程运行管理。充分用好程海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水利骨干应急补水工程、坝箐河补水工程及羊坪水库至仙人河隧道连通工程,确保已建成工程年均稳定向程海补水6500万m³以上。二是加快新建补水工程落地见效。推动2022年12月底前完成明子桥河至白草坪水库连通工程,年均向程海补水523.3万m³;开工建设小米田水库至仙人河隧洞连通工程,年均向程海补水4000万m³,5项工程联合运行后,尽快实现每年向程海补水1.1亿m³以上。三是推进供水替代工程建设。2023年完成程海东南片区小水网智慧水务改造工程、程海西侧小水网工程建设,满足沿湖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加大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运用,推动取缔湖内取水。

  二、实施绿色养殖管控并重,解决畜禽粪污污染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程海流域畜禽粪污综合治理管控方案》。生态保护核心区、缓冲区禁止规模化畜禽养殖,加快制订农户散养标准。二是实施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至2025年建设畜禽粪污水收集池11335m³,安装排污管45340m,建设堆粪池9336m³,开展圈舍改造62240㎡,确保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达90%。三是健全畜禽粪污回收利益机制。建设年产15万吨有机肥厂,在2022年底投入使用。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面积1.2万亩。

  三、把准关键环节减少侵蚀,解决水土流失污染问题

  一是深化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强永胜县海腰半海子河、秦家河小流域治理项目管理使用,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合理安排布置产业用地以及水土保持农耕措施、林草措施、工程措施等,加快面山修复和强化植被涵养,进一步提高水土保持率。二是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至2025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实施硬化机耕路、管网、沟渠、水池、农业措施及科技培训等项目,发展生态绿色循环农业,减少周边农田水土流失,实现保土固肥。三是推动入湖河道及周边山洪冲沟治理。对程海湖47条入湖河道及山洪冲沟全面治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水土保持、冲沟修复等工程措施,持续改善入湖河道水质,减少程海湖周面山水土流失。

  四、全力调结构减农药化肥,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一是实施种植业结构调整项目。优化种植结构,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坚决执行《程海湖流域“十四五”种植结构调整方案》,至2025年调减大蒜等大水大肥作物种植面积2万亩,增加生态保育型、环境友好型作物种植,开展绿色防控技术示范田项目。二是推动农药化肥持续减量。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等,减少农药使用。至2025年,推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等4万亩以上,流域内农药、化肥施用总量下降5%。三是增强程海流域农田灌溉尾水治理。采用源头污染控制和径流污染控制两类措施,对程海湖周边相对集中连片的1.2万亩土地实施程海流域农田灌溉尾水治理项目,对农田尾水及部分初期雨水进行收集过滤处理,避免污染负荷直接入湖。

  五、巩固提升环湖人居环境,解决生产生活污染问题

  一是全面推进流域村落污水应收尽收。加快完成村落污水收集一、二期工程,沿湖8个村委会39个村民小组6560栋居民住宅,在2022年底前对具备条件的要实现收集率和处理率达100%;对不具备条件的,通过沉淀池、沼气池、化粪池等方式分散处理,禁止污水直接入湖。启动程海流域污水收集处理三期工程,完善一、二期污水治理项目实施后存在的短板,确保程海流域内9个村47个村小组的生活污水全面收集处理到位。二是实施垃圾集中处理。规划建设程海镇生活垃圾中转站,处理规模达每天30吨,确保到2025年程海集镇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7%以上。三是抓实“厕所革命”。推进程海镇户厕改造建设项目,至2023年确保流域内每个村民小组至少有1座无害化公共卫生厕所,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达95%以上。

  六、坚持程海流域系统治理,解决水生态脆弱问题

  一是引导生物链良性发展。规划实施程海土著鱼类群落恢复项目,科学封湖禁渔,扩大程海土著鱼增殖放流,通过鱼类吸收氮、磷总量等提升水质。规划实施程海水鸟栖息地建设项目,加强人工管护,提高生物多样性。二是强化流域生态管控。编制完成《程海流域空间保护和科学利用专项规划》。加强“两线”“三区”空间管控,科学规划生态移民小镇,实施生态廊道建设、环湖公路建设、湖滨生态红线、湖泊生态黄线等项目,提升流域内空间管控利用水平。三是加强流域生态修复。2022年内建设湖滨生态带27.86公里,分步实施程海流域面山生态修复项目,造林5000亩,退化林修复5000亩,每年实施森林管护34.56万亩,确保程海流域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四是全面提升科技治湖能力。与云南大学、云南省环科院合作,强化程海高原湖泊研究中心基础研究作用,科学研判螺旋藻企业污染风险,建设程海水文监测中心,实施智慧程海提升工程,加强科学保护治理程海的综合能力。

  百舸争流奋楫进,千帆竞发勇者先。中共永胜县委、县政府将以政治坚定的湖泊革命、问题导向的理念革命、科学精准的措施革命、集成高效的系统革命、狠抓落实的作风革命、全民参与的保护革命,奋力开创程海治理保护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