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17:52: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发扬革命优良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 唐国锋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理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高等学校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作为云南省唯一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云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积极探索边疆民族地区高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之路。

  云南大学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大革命时期,云南省第一名女共产党员吴澄曾在云南大学学习。抗日战争时期,云南大学三次遭日军飞机轰炸,云南大学会泽院两次中弹,但仍巍然屹立。云南大学至公堂成为进步人士呼吁抗战的著名论坛,茅盾、尚钺、楚图南、姜亮夫、朱自清、潘光旦等都曾在这里发表过演说。以李维恭为代表的100余名学生投笔从戎,奔赴抗日一线,抵御侵略。1939年4月,中共云南大学党支部成立。解放战争时期,云南大学学生积极参与了“一二·一”爱国主义学生运动。1946年7月15日,民主斗士闻一多先生在云南大学至公堂前发表了著名的《最后一次讲演》。1948年,昆明爆发“七·一五”反美扶日运动,云南大学成为主战场,数百名学生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坚守会泽院两天一夜,充分展示了云南大学学生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抗日名将周保中曾担任云南大学校长,两任总理亲临学校视察指导,校友张桂梅获时代楷模、“七一勋章”等荣誉。截至目前,云南大学有63名烈士。1992年,经中央宣传部批准,建立了“云南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以此铭记英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1998年,云南大学至公堂、贡院、考棚和会泽院等建筑被列为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会泽院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将红色基因传承与学科优势相融合。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融合,用好思政课主阵地,把党史和“四史”教育贯穿思政课全过程,在全省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统筹开设“四史”课程,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与艺术学科相融合,创作推出党史题材原创插画《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用美育方式呈现党的光辉历程,全国30余家新媒体合力推荐,阅读量达9300多万人次,该项目获评为“全国主要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庆祝建党百年”专题八项优秀成果之一;与民族学、政治学学科相融合,通过国家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党的民族政策研究,不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工作。近年来,学校专家学者在重要刊物发表理论文章20余篇,相关咨询报告得到中央领导肯定批示。

  将红色基因传承融入教育管理全过程。云南大学为每一位新生赠送《云南大学校史简明读本》,组织新生及时深入了解学校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发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的涵养教育作用。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期间组织师生开展缅怀先烈祭扫活动。常年推出“云大校史朗读”系列节目,积极营造良好的革命文化育人氛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党团日、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演讲大赛、摄影大赛、征文大赛、文艺汇演等活动,组织300余名师生赴上海市、嘉兴市、井冈山市、延安市等多处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习,录制“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云南大学辅导员学党史讲党史系列节目15期,网络观看人数超过3万人次,人民网以《传承红色基因 根植育人情怀——云南大学辅导员学党史、讲党史节目》为题进行报道推介。创新开展“‘理解中国’——我在云大读中国”项目,推送党史书籍10余期,赠阅学生书籍200余册,120多个院级读书会开展线下党史学习阅读活动共600余场。开展以“学史力行·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调研服务,142支学生调研团队、10支辅导员调研团队共2000余人深入基层调研。同时,数百名师生重走云南境内的长征路,寻访红军长征纪念馆,采访红军后代,接受伟大“长征精神”的洗礼,让青年在深入基层中受教育、长才干。

  多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挖掘校史中的红色元素,编印《云南大学党史知识辑要》《云南大学英烈传》,拍摄原创校史专题片《云大英烈》,讲述数十位为党和革命事业献身的英烈感人事迹;组织演绎舞台剧《心中的闻先生》,该剧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制作推出“《党史故事 百校讲述》——来听云南大学讲述第一位女共产党员吴澄烈士的故事”专题片,在新华网发布后引起良好反响;举办“党在高校一百年——校史中的红色印记”主题展,参加“全国高校红色校史精品主题展”活动,校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图片资料等19项内容在“全国高校思政网”发布,受到广泛好评;编演《唱支山歌给党听——我们的骄傲张桂梅》舞台剧,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代楷模发布厅》与教育部重点推介;学校教师牵头策划的云南首档融媒体思政栏目《你好,大学生》中推出“党的故事我来讲”栏目,开展主题直播10余场,形成“党的故事我来讲”微党课10集、网络短视频100个,受众达100万人次。

  立德树人成效明显。近年来,云南大学获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全国重点马院培育单位,“理解中国”系列计划连续3年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学校1名教师当选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多名教师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特等奖等。广大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涌现出一大批党团员先进典型:多名学生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强国青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抗疫志愿者先进人物等称号。多个学生团队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多项金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星系级作品、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创新创业成果奖项。一大批毕业生积极投身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下一步,云南大学继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进一步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