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对标先进需强化吸收转化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11:00:37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熊国强 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自然资源局

  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上见真招、出实效,对标先进是关键。对标先进的目的,是学习超越、争创一流。在云南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相关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规划的重要论述,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的每一个环节,充分满足人的全面、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需求,重点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发展新路径。近日,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考察学习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成都天府新区的城市规划是重点考察内容之一。这次考察,为做好城市规划的寻标对标,提供了良好的路径。成都天府新区规划的成功落地,正是准确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规划理念,以满足人的需求为目的,从人的体验出发,塑造出更适宜的空间尺度、更舒适的步行环境、更具活力的街道界面、更显特色的街道风貌。学习借鉴成都天府新区,只有着力将先进城市的经验理念吸收转化好,营造出高品质的城市生活环境,才能在学习超越的发展之路上,努力做到争创一流。

  人民安全健康放在首位。健全综合防灾体系,引导城镇、工业合理选址布局,利用自然水系水域、森林绿地,完善排水基础设施,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升防洪排涝应急能力,使城市更安全更韧性。建设低碳城市,构建城市通风廊道,推广绿色建筑,提高水循环利用效率,加大使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减少水、大气、固体废弃物等环境污染,引导形成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

  满足人民的生活需要。统筹居住和就业用地,避免用地功能结构单一化,缩短通勤距离,促进职住均衡。按照“窄路密网小街区”的理念布局道路网络,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导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公园、湿地、广场等形成绿道休闲慢行系统,引导“公交+自行车+步行”的出行方式。打造安全高效的智能电网,完善给排水、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健全灵活调度的燃气输配系统,建成融合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构建科学集约的地下综合管廊,提升市政基础设施质量。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宜养的社区生活圈。

  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让自然景观融入城市景观视线廊道,使城市与山水有机融合。传承地方历史文化,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充分挖掘城市历史文化内涵,延续历史保护街区的整体格局和肌理。彰显民族特色风情,从建筑色彩、设计形式等方面引导建筑风貌,呈现文化之美。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因地制宜开展老旧厂区小区改造,注重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社区活力和城市风貌,让城市留下记忆。

  引导人民全过程参与。尊重居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规划,真正实现共治共管、共建共享。规划编制阶段,通过问卷调查、访谈座谈、公示公告等方式,了解居民需求、表达居民意愿,坚持开门编规划。规划决策阶段,搭设开放式咨询平台,组建规划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公众参与咨询团,积极建言献策。规划监督阶段,搭建面向社会的规划展示窗口,拓宽群众和媒体监督领域,鼓励社区责任规划师制度,实现阳光规划。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