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修好“心学” 知行合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11:00:37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庞娟 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修好“心学”指明了路径和方法。

  修好“心学”,拧紧“总开关”。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重视党性教育与党性修养,是开展党的建设的一条宝贵经验,是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凝聚力与战斗力的重要法宝,是开展党的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在要求。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是一个不断提升的实践过程,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过程。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做到“思想上入党”,始终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投身实践,加强实践锻炼,不断使自己的党性得到升华与净化。加强党性,修炼“心学”,需从三方面入手。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总开关”。要不断叩问自己“入党为什么”“入党干什么”“我能为党做些什么”,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念,不断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二要有归“零”心态,在轰轰烈烈的社会改革发展实践中,以空杯心怀,不断否定自我、改造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无论你曾经取得多大的成绩,获得过多大的成就,都不能停留在已有的成绩上止步不前,要通过不断学习,与时俱进。三是既要积极投入所从事的工作中,又不为名利所累所绊,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

  知行合一,担当作为。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应该以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为基础,深化对知行关系的认识和把握,在知行相互促进、知行合一中修好党性教育、党性修养这一共产党人的“心学”。一方面要通过具体的工作实践来检验和磨炼党性。共产党人首先是实干家。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是每一名党员的行为遵循。无论身处任何岗位,无论职位高低、职务大小,都应恪尽职守、守土尽责,这是党员最基本的要求。另一方面要通过知行互促来不断提升党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只有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坚决。党员、干部要做到以知促行,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处在什么岗位就要履行什么职责,岗位就是责任,职务就是责任。”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其位,就必须有所作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尽心尽力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作出努力。现实工作万象丛生,工作中遇到矛盾和困难,是躲着走,还是迎着上;是重表态、轻落实,还是有担当、善破题;是习惯简单层层上报、责任上推,还是敢于立足基层实际、攻坚克难,不仅能反映出每一名党员的能力、素养与修为,更考验共产党人的品格、作风与党性。随着实践的深入,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等就会有更深入的体悟,从而达到以行促知。

  肩负繁重的历史使命,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自觉修好党性教育、党性修养这一门“心学”。强化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强壮思想之“骨”,增强内在定力,才能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才能知重担重,经风雨、见世面,在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履职尽责中,汇集起为幸福生活而奋斗的磅礴力量,笃行不怠,在接续奋斗中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