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抓住关键转变作风提高效能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11:0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陈思迪 云南地矿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

  云南省委、省政府实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干部提升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的有效载体。全省上下都应该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树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工作理念,以战斗的姿态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一月,奋力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增效。

  提高认识,增强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主动性积极性。在全省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一是对“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的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和践行的优良作风,集中体现了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时不我待、永不懈怠的责任担当。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旨在传承弘扬这一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推动全省上下用务实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紧盯快办、一抓到底。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内在要求。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就是要推动各级各部门强化贯彻落实的使命担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集中精力抓工作效率提高、抓服务效能提升、抓发展效益提增,形成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标准的工作体系,以实干实绩展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加快云南发展的现实需要。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目的在于引导全省上下增强忧患意识,围绕效率效能效益来谋划,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问题,及时回应企业、群众、基层的诉求与期盼,让企业轻装上阵、让群众收获满满、让基层活力迸发。

  抓住关键、聚焦效率效益抓具体抓深入。一是提高效率,重在工作节奏快。提高工作效率,本质上就是珍惜时间、抢抓机遇,工作推进要做到反应快、行动快、节奏快,力争快出成果、快见成效。只有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把握时机、立说立行、雷厉风行,才能跑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加速度”。二是提升效能,重在服务品质优。要把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和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千方百计推进解决的大事、要事、急事,带着做好事的热心、办实事的诚心、解难事的决心,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闻;民有所呼,我有所为”。三是提增效益,重在发展成果实。一些干部还存在认识模糊、方法欠缺、力度不足等问题。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就是要强化唯实理念,把“三个工作法”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实干显担当、以实绩论英雄。

  加强素质建设,促进转作风提效能。一要努力做到政治素质过硬。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从政治上考虑问题、分析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安身立命之本,自觉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向新思想寻策问道。二要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各级干部应该突破固有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努力以观念更新带动工作创新。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拿出“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行动姿态,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在带头提干劲、奋进抓落实中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三要着力培养提升专业能力。面对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应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积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练好内功、增强本领,努力在提高效率效能效益中大显身手。四要坚持在一线转作风、在一线解难题、在一线促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中“沉”下心来、“沉”下身来,躬行践履、身先士卒,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战斗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全部精力推进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