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坚持“五个导向” 做好“五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11:00:37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董云娟 中共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党校副教授

  作风不硬、效能不优,就跑不好新时代的“接力赛”,跑不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加速度”。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以更清醒的头脑、明确的意识,坚持“五个导向”,做好“五篇文章”,强化联动统筹,推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为推进红河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持目标导向,做好“对标”文章。面对改革开放发展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必须牢牢扭住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个目标,对标对表向前行。一方面要准确对照工作重点,深入查找问题与不足,制定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推进各自领域工作取得新成效。另一方面要始终对标先进,把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落实到具体行动上,选树先进典型,总结工作亮点,加强考核评比,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一批有效的机制成果。2022年以来,红河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健全完善经济运行调度会、经济部门联席会、重点项目调度会等调度机制,用一个个实打实的措施和产业项目,支撑起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开局。

  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聚焦”文章。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主动发现问题、分析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常态和抓手,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2022年以来,红河州针对产业发展短板,聚焦培育产业、发展产业、壮大产业等关键,印发《红河州推行链长制落实“六个大抓”实施方案》,成立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及12个产业链专班,一链一策,链链齐动,形成了“以链找商、依链招商、链主聚商”的良性态势。在落实层面,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对重点任务带头抓,深入一线,问计于民、问需于企,带动干部跑出发展“加速度”。

  坚持创新导向,做好“围绕”文章。红河州在工业发展中秉持创新精神,展开了百年云锡退城入园、“三区联动”一体发展等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红河的生动实践。新形势下,红河州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根本出路,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所需的平台载体建设、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体制保障等做文章,支持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得到提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步伐明显加快。出台《红河州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10条措施(试行)》,对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引进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提出了明确而又具体的鼓励奖励措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坚持民生导向,做好“服务”文章。红河州充分认识到市场主体是地方发展的活力所在,营商环境日益改善是市场主体所需所盼,着力做好“服务企业”这篇大文章。一方面紧紧围绕“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要求,主动为市场主体服务、排忧解难,推动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以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优服务,推行了17项“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和“一网通办”,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和“住宿改商用”,采取“一窗通”“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方式,企业开办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

  坚持结果导向,做好“实效”文章。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不是坐而论道、纸上谈兵,而是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红河州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制定下发相关实施方案和重点工作项目化进展情况表,把年度工作任务分解细化为有目标、有标准、可量化、好操作、有人抓的具体项目。同时,把办公地点搬到产业培育发展、强边固防、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一线,设立“红黑榜”和“骏马奖”,每季度对投资工作完成较好的县(市)进行奖励,形成担当实干、争先跨越的良好发展局面。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