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11:00:37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中共云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云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设计院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把抓党建强党建作为第一责任,把企业改革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领导力

  提升政治建设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设计院公司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全面领导融入企业治理的各个环节,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企业章程,对党组织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主要程序等内容做了规范,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逐步形成与其他治理主体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把鲜明的问题导向、强烈的整风精神贯穿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各方面、各环节,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转化为公司的战略目标、工作举措和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准确把握党的纪律建设的基本要求,坚定不移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纪律建设的首位,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管控力。

  强化思想引领力

  提升强根铸魂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设计院公司时刻拧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扎实推进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固本培元、补足精神之钙,为公司发展筑牢团结统一的共同思想基础。

  聚焦重点学。采取分级负责、分层实施、分领域推进方式,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实日常理论学习,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等,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实现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全覆盖。近3年,累计到党校集中培训568人次。

  深入系统学。构建“线上+线下”“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请进来+走出去”“理论学习+专题调研”等学习机制,依托“云交设计讲坛”“道德讲堂”等平台,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自觉学、经常学、反复学。

  创新方式学。广泛运用微型党课、故事党课、互动式情景式党课等方式,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发挥线上资源优势,用好“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云岭先锋App、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等新媒体平台,不断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基层组织力

  提升强基固本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设计院公司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使基层党组织在企业一线真正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夯实基本组织。创新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和活动方式,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要求,从产业布局、行业分布、党员流向等方面,采取纵向整合、横向联合、分类组合等方式,探索建立临时党支部、联合党支部、项目党支部等模式,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

  建强基本队伍。公司十分注重发展党员,将政治标准作为发展党员的首要标准,确保新党员政治合格、素质过硬。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聚焦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激发基层书记头雁作用、党务干部表率作用和党员骨干作用。

  完善基本制度。以推动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长效化为着力点,持续完善党内各项规章制度,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建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配套完善议事决策、党务公开、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做到基本制度执行到位、运行有效。

  强化工作融合力

  提升治企兴企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设计院公司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优势和创新优势。

  在组织体制上深度融合。坚持和完善党组织与法人治理结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动符合条件的党组织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在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成员中,符合条件的党员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入党组织班子,形成企业发展的领导合力;严格落实党委会前置研究程序,把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党委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谋全局、议大事、抓重点,支持董事会、经营班子等依法行使职权。

  在重大项目上深度融合。始终将党建工作与重大项目一体化推动,坚持项目拓展到哪里就把党支部设立到哪里。结合公司承接的老挝磨丁至会晒新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勘察设计任务,第一时间成立老挝磨会项目勘察设计临时党支部。结合其他重点项目,成立了“玉维高速公路项目党员先锋队”“智慧交通党员先锋队”“绿美交通党员先锋队”“川汶高速公路物探项目党员先锋队”,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助力推动项目,以良好的项目生产经营业绩夯实、丰满党建工作成效。

  在人才培养上深度融合。构建“党建育人”人才培养机制,借助公司所属的国家工程实验室、交通运输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云南省数字交通重点实验室、云南省公路隧道工程技术创新团队、云南省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平台,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为人才提供参与技术攻关、科研攻关的学习成长机会。

  强化责任落实力

  提升监督考核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设计院公司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工作理念,将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切实履行好企业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公司党委与19个基层党支部签订了年度党建、意识形态、平安建设目标责任书,形成共同抓党建的合力。

  强化督查督办力度。以提高执行力为出发点,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完成情况的督查督办,实行台账式动态管理,分解任务目标,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并定期组织督办,做到外部施压与内生动力相结合、过程管理与目标管理相统一。

  加强考核结果运用。科学构建考核评价体系,将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考核重要内容,列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管理目标,与公司发展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实现“抓党建”与“促发展”的一体化推进。

  党建兴则企业兴,党建强则企业强。近3年,公司承担省内外高速公路勘察设计、景区化改造设计等重点项目,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实现利润2亿元。新征程上,设计院公司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