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清风起云岭 美名传千古]赵藩:勉矢清勤求治理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0:25: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赵藩(右起第六)与《云南丛书》辑刻处同仁在云南省图书馆合影,庆祝辑刻处成立

 

  作者 王明达

 

  赵藩(1851—1927年),剑川人,是云南少数民族中“在历史上有影响的杰出人物”。他撰写的成都武侯祠“攻心联”和他的书法,得到毛泽东、江泽民、习近平等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敢不为天下百姓”

  赵藩在清末曾经官至二品,在云南辛亥革命中,他先后出任大理革命政权迤西自治总机关部总理、云南军政府迤西巡抚使;在护国战争中受聘担任全省团保局总办,护法战争中出任广州护法军政府交通部部长。前后十多年身居高官要职,但赵藩坚守以“勉矢清勤求治理”的从政原则,留下了不少众口称颂的廉政楹联和故事。

  光绪二十年(1894年)秋,赵藩由四川筹饷局提调升任四川酉阳直隶州知州,成为一个地方的主官。他一到任,就在州署挂出一副对联:

  为朝廷权领大州,勉矢清勤求治理;

  愿闾阎各忍小忿,慎勿轻易入公门。

  上联是赵藩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朝廷让他来执掌酉阳直隶州之权,他矢志以廉政、勤政治理好这个地方。在下联里,赵藩善意劝导百姓,有了矛盾,要相互宽容,相互忍让,不要动不动就到衙门打官司。

  焚香告天,苟妄索案中一钱,阴谴重也;

  设身处地,敢不为天下百姓,平情由之。

  赵藩在酉阳署州的这一副楹联中,要求自己和同僚对天发誓,不管是谁,在办案中索要原告或者被告哪怕一文钱,就要承受重重的天谴;要设身处地,为天下百姓公允而不偏于感情地办案。

  赵藩自书七律诗《题江村课子图》

  赵藩还在一副对联中说,百姓来到官府,他恶声恶气也好,耍小人手段也罢,他们的良苦用心是可以理解,可以体谅的,无论如何可以沟通;岂敢只顾为讨好高官大吏,丧失原则,为了维护司法公正,腰可以断,志不可夺:

  所求如恶公小民,纵貌不同心可喻;

  讵敢唯阿媚大吏,腰何妨折志当伸。

  赵藩不是那种说一套做一套的人,更不是只拿原则要求别人,而对自己则不约束,敢放任的人。他把“践履笃实”的家教作为信条,作为行为准则,说到哪里,做到哪里。在酉阳上任伊始,赵藩就碰到了一大堆官司。他抱定“慎刑恤民”的宗旨,对接手的案子一个一个亲自勘察。为了保证司法公正,他和随员到哪里办案,都自备饮食,不接受宴请,不接受礼物钱财。对于那些犯罪证据确凿的人,赵藩一个都不放过;而那些蒙冤入狱的人,一个个被他救了出来。至于平民百姓之间那些微利之争,他总是耐心劝解,让双方握手言和。酉阳百姓纷纷称赞赵藩为“赵青天”“赵婆婆”。当赵藩调离酉阳时,从州城到龚滩,300里路程,送行者绵延不绝。由于赵藩在酉阳创造了几十年未出现的升平景象,《酉阳县志》也记下了他的功绩。

  “关防先自我心”

  “关防先自我心”,出自赵藩题写于四川臬署(提刑按察使司署)的楹联,是赵藩严于律己的警句。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赵藩被任命为四川盐茶使,不久又让他兼滇黔官运局总管,随后再任命他兼按察使。赵藩的担子够重的了,但四川总督岑春煊还要赵藩出任学务总理。他说,我要推行新政,突破口就是办新学。赵藩并不叫苦,一一承担下来。主管天府之国四川省的财税和司法,这都是所谓位高权重的“肥差”,但赵藩从来没有乘机捞油水。而当朝廷因为赵藩身兼数职给他发双份薪水时,赵藩则谢绝了。不管身兼多少职务,赵藩坚持只拿一份薪水。

  1920年,赵藩从护法军政府交通部部长任上卸职,回昆明养老,同时集中精力参与编纂《云南丛书》。云南督军唐继尧得知赵藩生活拮据,下令按原交通部长待遇给他发工资。赵藩得悉,立即给省政府秘书长周钟岳写信,请他代为转告唐继尧:无官不受禄,是他的心愿,也是他的原则,请求省政府停发这份薪水。赵藩逝世,云南各界人士提议为他举行公祭,但因为赵藩生前一辈子以清廉自守,家里穷得筹办公祭的钱都拿不出来。云南省政府为此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从省财政拨出3000元钱,为赵藩举办公祭。

  赵藩在心中先设了“关防”,就能激浊扬清,敢与贪官污吏较量。在他担任护法军政府交通部部长期间,两广电政总办莫某有贪污行径,赵藩交赵式铭主管的综核司去查实。莫某恐惧,悄悄托人告诉赵式铭,“请勿穷竟簿计”,愿以重礼报答,赵式铭坚决拒绝了莫某的行贿。莫某只好去搬他的后台莫荣新。莫荣新是广东督军,即护法军政府所在地广东省最高军政首脑,他当时还兼任护法军政府陆军部部长,自然不理会赵式铭这个小小的交通部综核司司长,派人以重金直接向赵藩行贿。赵藩写了一封信给莫荣新,严词拒绝收受贿赂。但赵藩又很讲究斗争策略,特派自己的儿子赵宗瀚把莫荣新的巨款送回给他,让他有下台的机会。赵藩在信中说:“舟车膏秣,已糜公家;复荷隆情,钜金致赆。在公施非市惠,在藩受实伤廉。面托范西兄代申谢悃,未获矜许。谨命二儿宗瀚趋叩崇辕,代躬百拜缴上。‘仪不及物’,古训足师;载德铭心,下情乞谅。”赵藩给莫荣新的信,充分表现了他廉洁奉公、不畏高官、不贪金钱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赵藩所在交通部次长梁某,借机向船主索取很高的船舶注册执照费,以中饱私囊。综核司司长赵式铭发现后向赵藩写报告,弹劾这位梁副部长。赵藩不管梁的后台有多硬,派人调查事实。梁次长敲诈勒索船主的事实核实无误之后,赵藩就公开罢了他的官。当时广州、上海、香港各报纷纷抢登了这个新闻,称赞赵藩敢于为民做主。

  赵藩撰书成都武侯祠楹联

 “第一功名不爱钱”

  赵藩以清廉要求自己,也以此勉励后辈。清代文士李瑞棻,辛亥革命成功后被选为云南省参议会首届议员,次年出任安宁县知事,他向赵藩要题字。赵藩给他题写了杨继盛(号椒山)的“言志诗”:

  饮酒读书四十年,乌纱头上是青天。

  男儿欲画凌烟阁,第一功名不爱钱。

  明代嘉靖年间进士杨继盛,因为为官清正廉洁,自身正,所以敢直言,成为一代著名谏臣。他上疏力劾严嵩“五奸十大罪”,遭诬陷下狱,在狱中备经酷刑,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遇害。凌烟阁是唐代为表彰功臣而建筑的绘有功臣图像的高阁,因“凌烟阁二十四功臣”而闻名于世。唐太宗李世民因怀念当初共同打天下的众位功臣(当时已有数位辞世,还活着的也多已年迈),在长安城太极宫东北角建凌烟阁, 由唐太宗亲题赞词,褚遂良题额,阎立本画像,共绘开国功臣二十四人像于阁上,以表彰他们的功绩。赵藩以此鼓励李瑞棻,作为一名政府官员,要想在自己的职位上建功立业名垂青史,切不可忘记上有苍天,下有百姓,都在看着你,第一重要的事情就是廉洁从政,不爱钱。

  (作者地址: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