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楚雄:实施人才“五项工程”助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17:45:24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饶书剑 中共楚雄州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

  为加强和推进新时代人才工作,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近期出台了《楚雄州新时代人才强州“五项工程”实施方案》,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实施“兴楚英才”培养工程,育强本土领军人才。聚焦本土人才的选拔和培养,运用项目工作法,每年投入1000万元,实施8个人才培养专项,从各行业选拔挖掘一批领军人才并成立一批工作室,由州级行业主管部门牵头采取项目扶持、团队帮带、外出研修、学习交流等方式进行为期3年的重点跟踪培养。通过选优育强各行业“领头雁”,带动楚雄州各项事业闯出新天地,跑出加速度。

  实施“高精尖缺”引才工程,发挥人才引领作用。楚雄州聚焦建设滇中崛起区域人才中心、现代农业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民族文化艺术人才聚集宝地的目标,大力引进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高端产业领军人才、高端医疗卫生人才、高端教育教学人才、高端技能工匠人才、基层一线紧缺人才、新兴领域紧缺人才。为人才创造发展机会,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根据人才和项目情况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以及最高2000万元的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实施“智汇楚雄”行动,建立重大科技需求揭榜挂帅机制,打破空间限制,广纳汇聚各方高端智力,发挥引领作用,找准支点,撬动解决“卡脖子”问题。

  实施青年人才成长工程,着眼未来发展涵养水源。发展的希望在青年,做大做深人才蓄水池的同时,更要注重涵养不竭的水源。楚雄州每年面向国内知名高校招引应届硕士、博士毕业生入职州属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作为后备党政干部和后备专业技术骨干跟踪培养。每年在全州范围内遴选30名各行业青年作为“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从每个县(市)遴选至少10名“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给予重点培养支持。鼓励企业建设实习实训基地,给予最高5万元奖励,在楚雄实训基地实习的急需紧缺专业学生可享受每月500元最长3个月的就业实习补贴,通过多种渠道将青年潜力人才看过来、留下来。

  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工程,服务重大战略用好人才。聚焦乡村产业发展、社会稳定、文明和谐和群众福祉,实施农技人才培育计划、现代农民培育计划、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计划、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培育计划、乡村治理人才培育计划。坚持引进和培育相结合,以科技特派员选派、“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等为契机,鼓励引导各类人才把“作文”写在乡村振兴的考场上。多措并举培育农村和涉农领域各类人才,鼓励支持创新创业,做大做强乡土人才的“雪球”,服务好广大农村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事业。

  实施人才质量跃升工程,充分优化资源增强动力。实施科技创新平台提升计划、企业孵化平台提升计划、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提升计划、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提升计划,通过提升人才工作和平台载体建设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人才服务保障能力,为人才创新创造和研发成果转化创造良好的环境。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和优势产业人才布局,出台人才政策“40条”,涵养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圈”,提高楚雄州人才的影响力和贡献率,将楚雄打造成为人才聚集“洼地”和优势产业人才“高地”,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