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党政要闻 >> 正文
《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09:00:58  来源: 云南日报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

  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

  近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如下。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加强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工作,推动新时代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优势作用,坚持与时俱进,努力将关工委建设成老有所为的重要舞台、老有所学的重要课堂、老同志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阵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重点,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二、主要任务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1.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教育。深入青少年中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2.深化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教育,阐释“三个定位”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激发青少年奋发进取。

  3.深化国际国内形势教育。结合我省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开展世情国情省情、形势政策、固边强边国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落实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云南篇章的具体行动中。

  (二)着力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1.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持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五老”深入青少年中讲好党的故事,讲好英雄和烈士、西南联大教育救国、聂耳和国歌、红军长征过云南、云南抗战等故事。组织青少年瞻仰参观革命博物馆、烈士纪念设施、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开展读书、征文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教育活动。

  2.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增强爱党报国情怀。

  (三)着力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强化价值引领。组织“五老”助力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深入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弘扬爱国传统,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坚持德育引领。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民族艺术和道德传承教育等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引导青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自信。

  3.加强典型引领。开展学先进、当先进主题活动,大力学习宣传“新时代好少年”等的先进事迹,用时代楷模、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团员等模范人物的高尚道德情操和价值追求,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激励教育青少年成长成才。

  (四)着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

  1.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组织“五老”持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和禁毒防艾、交通平安、防范校园欺凌等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发挥好中小学校法治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帮助青少年增强法治观念,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2.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和青少年维权岗等活动,提高青少年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组织“五老”参与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

  (五)着力实施“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

  1.开展困境青少年关爱保护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助学、助困、助医、助残、助孤等活动,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他们营造安全、和谐、稳靠的成长环境。注重依托儿童之家、青少年活动室、农家书屋等阵地,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流动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青少年群体在成长和社会融入等方面的关爱和服务工作,从物质和精神层面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2.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生体育、美育和劳动课教育,组织青少年观摩、参加科普活动和到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实践活动。持续推进青少年近视、脊柱侧凸和肥胖等疾病的预防宣传和矫正工作。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做好思想引导、心理疏导、挫折教育,抵制和消除负面文化影响,培育良好的意志品质、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健康完善的人格修养。

  3.加强青少年人才培养。围绕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五老”专业人才优势,开展青年职业技能培训,助力培养有理想、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乡村新型青年人才和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青年产业工人队伍。

  (六)着力优化社会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1.构建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体系。积极推动构建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培养体系,组织“五老”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组织青少年在课余、假期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和“五老牵手红领巾、共圆美丽中国梦”、“老少共筑民族情”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培养对党和祖国的朴素情感。

  2.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加强绿色家庭、最美家庭、书香之家建设,讲好红色家风、文明家庭故事,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引导青少年在家做好孩子、在学校做好学生、在社会做好公民。

  3.加强网络环境保护。开展网络清朗行动,严格清理整治有害不良网络游戏等,坚决遏制针对青少年的网络黄赌毒等不良信息传播和网络暴力等,净化网络空间、优化网络生态,引导青少年文明科学安全上网。组织对网吧等场所进行监督。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