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党政要闻 >> 正文
全省法治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09:00:59  来源: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讯(记者 邓清文) 6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度云南省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法治建设及群众满意度调查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全面依法治省贯穿到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我省在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进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践行法治建设为了人民、法治发展依靠人民、法治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美好需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从2017年起组织开展一年一度云南省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

  5年来,全省法治建设群众满意率呈逐年上升趋势,2017年度为91.09%,2018年度为91.26%,2019年度为92.41%,2020年度为97.23%,2021年度为97.60%创历年新高,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法治云南建设的满意程度,折射出法治云南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

  2021年云南省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数据由5个调查问题的单项满意率之和再取平均值获得,通过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由第三方调查机构对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14类调查对象样本进行量化数据采集。调查内容主要包括群众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法治建设现状的心理感受,当前法治云南建设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对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的满意度3个方面。从各州(市)综合满意率看,楚雄彝族自治州以98.63%的满意率排名全省第一。

  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到本地政务服务大厅或网上平台办事情便利程度是否满意”问题,单项满意率为98.29%;“人民群众对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政法机关执法办案和服务群众情况是否满意”问题,单项满意率为97.05%;“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执法、疫情防控、旅游市场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等行政部门公正文明执法和服务群众情况是否满意”问题,单项满意率为96.35%;“人民群众对律师、公证等提供法律服务是否满意”的问题,单项满意率为96.86%;“人民群众对平时生活中便利获取法律知识是否满意”问题,单项满意率为99.44%。

  据介绍,在下一步法治建设工作中,我省将坚持以解决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质量的法治建设保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