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窑洞之问”的“第二个答案”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09:28:32  来源: 人民日报

  (三)百年大党为什么能够开辟自我革命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以“六个必须”对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作了精辟概括。

  “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历史反复证明,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党的团结统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团结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党内存在的所有问题本质上都是政治问题,要求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从根本上扭转了落实党的领导弱化、党的观念淡漠状况。实践证明,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能推动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强基固本、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人民,要求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锤炼共产党人信仰信念的钢筋铁骨。实践证明,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们这个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就一定能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在复杂严峻斗争中保持政治本色。

  “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实践证明,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深化整治、见底见效,就能一步步实现弊绝风清、海晏河清,我们党就能以好作风、好形象赢得民心、赢得主动。

  “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社会毒瘤,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我们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去疴治乱,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不敢腐的震慑充分彰显,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自觉显著增强。实践证明,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就一定能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勇于自我革命,关键要有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树立加强基层建设的鲜明导向,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践证明,坚决纠正一些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能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制胜优势。

  “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构建起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营造了尊崇制度、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实践证明,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使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集中到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来,不断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就一定能以中国共产党之治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这“六个必须”,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方法路径,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成果,为我们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基本要求,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

  (四)“党正是在克服这些错误的斗争过程中而更加坚强起来”,这是1945年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的深刻总结。“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是1981年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明确的我们党必须采取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根本立场。“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是2021年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的鲜明宣示。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百年来,在黑暗中诞生、在苦难中成长、在挫折中奋起、在奋斗中壮大,中国共产党一路风雨兼程,自我革命精神一以贯之,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顽强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落后时代、跟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史剧。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形成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努力建设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着重提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坚持“两个务必”,高度警惕并着力防范党员干部腐化变质,坚决惩治腐败。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解决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问题,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九个坚持”作出精辟概括。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扎实有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管党治党全部工作之中,确保党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主动权,才能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和党的建设各方面,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推动伟大事业不断向前。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实践告诉我们,只有保证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才能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才能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全党目标一致、团结一致、步调一致。

  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优良作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才能以好作风好形象创造新伟业。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才能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才能以全面从严治党实效筑牢党的执政基础。

  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实践告诉我们,只有落实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抓领导、领导抓,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才能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

  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才能把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这“九个坚持”,是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正是因为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战胜了一切艰难险阻,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历史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今天,一个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