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强化教育监管 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13:32:04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晏春云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进入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用先进文化教育、用激励约束管理、用严实精准监督,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用先进文化教育,淬炼思想境界。推进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着力把握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性地位作用,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养分。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注重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与廉洁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营造为政清廉、秉公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的文化氛围。赓续红色文化,涵养信念之“根”。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要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牵引,用好用活中共云南一大会址等本地红色资源,持续挖掘党史故事中的廉洁元素史料,讲好革命先辈的事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筑牢信仰之基。厚植廉洁文化,筑牢思想之“魂”。大力弘扬清正廉洁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带头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发挥“头雁效应”,培厚廉洁文化土壤。

  用激励约束管理,增强思想自觉。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辩证把握严管厚爱、激励约束的关系,用严管加压,用信任加力,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紧盯“一把手”关键少数,做到约束有力度。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并督促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与同级党委(党组)同向发力,督促“一把手”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等,把权力管住,把制度用好。大胆容错纠错,做到管理有温度。组织敢于担当,干部才会有底气。容错纠错机制,是着眼于为担当者担当,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敢想敢干敢担当的党内政治文化。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将容错纠错机制贯穿监督执纪问责的始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等方式进行处理,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激励担当作为,做到关爱有厚度。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政治引领、工作支持、待遇保障、心理关怀等多方位开展激励,除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理外,还应当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等方面给予公平待遇,激励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用严实精准监督,筑牢思想防线。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把监督作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关爱、政治福利、政治体检,强化监督第一职责。坚持聚焦重点做实政治监督。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守正创新做好日常监督。剖析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由轻到重,逐步走向深渊的过程。因此,防范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既需自律,更需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实现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提醒和督促党员干部系牢“安全带”,握好“方向盘”,常看“反光镜”,防止“偏离路线”。坚持以“小”见“大”做细专项监督。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部门联动,凝聚工作合力,构建专项监督工作大格局,紧盯重要工作中出现的新型腐败等“小问题”背后的“大腐败”,以“小切口”撬动“大监督”,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纠治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不想腐”的思想教育,根本在于做好人的思想工作,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着眼于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党性党纪教育,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固本培元,正心修身,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纪法思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