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圆桌论坛:以担当实干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17:48:17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饶勇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从江浙沪粤等国内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看,优化营商环境,一个突出方面就是党政部门要彻底转变观念意识,坚决破除“官老爷”“官本位”做派,在做优政务服务上深化改革,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理念融入服务全链条,坚决整治“门好进、脸难看、话好听、事不好办”等现象。

  对标省委提出的“力争3年内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目标,针对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和堵点痛点难点,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关键一招,就是坚决破除思想坚冰,转变观念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在州委、州政府高位推动下,全州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多说怎么办,少说不会办、不能办,建立营商环境工作“红黑榜”机制,做优政务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营商环境争先进位。

  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红河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聚焦要素保障,各级各部门成立项目服务保障中心,实施金融服务民营企业“一对一”“面对面”等融资协调机制,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市场主体培育,用活用好能源保供政策,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理念融入政府服务全链条,从“我要怎么办”转变为“企业要我怎么办”,以政府“头号工程”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除了要有服务意识、工作思路提档升级,还要有行之有效的制度作保障和实打实的流程并联、时限压缩。

  州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出台《红河州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直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核心问题——干部作风建设,提出33条具体措施,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担当实干,塑造打响“红河服务”营商环境品牌,推动组织资源转化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成效;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推进以“多规合一”为基础的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通过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精简论证报告编制,实施全程网办的“两精简一全程”优化重点产业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下,各方力量不断汇聚形成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干部思想观念逐步转变,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改进,从研究政策中找出路、从“三个工作法”中找招数、以担当实干打造一流优质营商环境的理念日益成为共识,进而转化为努力推动企业、项目签约落地的自觉实践和行动。统计显示,今年1月红河州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7.15亿元、同比增长36.85%。全州招商引资、招大引强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亦充分反映了持续转变观念作风、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取得的成效。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