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供奉扁担的家庙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16:24:1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绝大多数的家庙都是供奉祖先和先贤的牌位或画像、塑像,位于昭通市昭阳区的李耀廷家庙则是一座——

      供奉扁担的家庙

 
 

  李辉/文 李世泓/图

  家庙是儒教祭祀祖先和先贤的场所,是我国儒家传统文化的象征。在古代,有官爵者才可以设立家庙。上古叫宗庙,唐代始创私庙,宋代改为家庙。后世一些地方,也把宗祠(也叫祠堂、宗庙、祖庙、祖祠)称为家庙。有的(家庙)宗祠,附设学校,族人子弟就在这里上学。祠堂建筑一般都比民宅规模大、质量好,越有权势和财势的家族,他们的祠堂往往越讲究。全国绝大多数的家庙,供奉的都是祖先和先贤的牌位或画像、塑像。但在昭通市昭阳区有一座家庙,供奉的却是一根扁担,这或许是全国仅有的奇观,这就是坐落于昭通市昭阳区建国街36号的李耀廷家庙。

  西南巨富 高瞻远瞩

  李耀廷(1836—1912年)系清末云南工商巨擘,曾是西南地区巨富。据昭通地方志及相关资料记载,李耀廷是昭通市鲁甸县江底镇仙人洞村人,清末年间,李耀廷由滇入渝,经营“天顺祥”票号,在当时实现全国13省通商,逐渐成为西南首富。

  李耀廷是一位爱国商人,八国联军进攻北京时,慈禧西逃,李耀廷慷慨捐银,劝其回京理政抗敌。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他在重庆创办四川第一张报纸《渝报》,宣传资产阶级改良思想,揭露西方列强侵略,抨击腐败。在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蓬勃兴起时,他与同盟会重庆支部负责人杨庶堪、张培爵、朱之洪等人密切接触,忧国忧民,倡导和支持进步思想,并多次慷慨解囊,资助革命活动。辛亥革命中,李耀廷还携子李湛阳、李和阳捐银3万两,支持推翻封建帝制。为此,孙中山特亲书“高瞻远瞩”匾相赠。李耀廷还以其重庆商务总会总理的号召力,对“蜀军政府”筹措军政费用给予积极支持。

  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李耀廷在重庆创办烛川电灯公司以及自来水公司,同时在昭通成立分公司,解决百姓的照明用电和生活用水问题。他还出资在四川宜宾扩修码头,扩大航运。为解决家乡群众出行困难,李耀廷在鲁甸江底牛栏江上架设铁索桥。每逢饥荒,他都在当时的昭通城东门支起数十口大锅施粥,救济灾民,上千人得以避免饿死街头。李耀廷当年施粥的地方,今天仍然叫“稀饭场”。这个地名,也折射出昭通人感怀李耀廷的历史记忆。

  李耀廷曾把两个儿子李湛阳、李和阳,侄子李燮阳、李恩阳、李临阳、李晖阳送到日本留学。他们在日本参加了孙中山、黄兴领导的同盟会,回国后积极参加辛亥革命,孙中山先生亲自授予李湛阳、李和阳、李燮阳、李恩阳“嘉禾勋章”。

  李恩阳、李燮阳等回国后,大力兴办实业,开矿办厂,并引进编织机,在家庙内设置编织厂,生产帽子和袜子等。他们还在家庙中开办新式学堂,学生免费入学。李恩阳、李燮阳等几兄弟还捐献出箭道20余亩地,开办昭通女子中学,即后来的昭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李恩阳开发了昭通鲍家地煤矿,供实业公司发电和民用。李燮阳等在昭通西街、陡街投资旧城改造,修建了许多新式房屋,建成了怀远街,街名沿用至今。这个街道名称,也是为了纪念李氏祖上一位具有家国情怀的明朝怀远将军李贵。李耀廷后人的这些成就,都是李耀廷率先垂范,教育影响后人爱国爱家的结果。

  一根扁担挑天下

  李耀廷这位从昭通大山走出的贫穷子弟,靠一根扁担把云南的茶叶、花椒、烟叶等物资挑去叙州府(今四川宜宾),再把四川的食盐、杂货等挑回云南。经过几十年苦心经营,成为西南首富。他在家庙中不设祖先牌位,却供奉一根扁担,也就是要告诫后人,祭祀祖先和先贤固然重要,但是要发家致富、光宗耀祖,只有靠自己的辛勤付出,靠诚实劳动,把握机遇,紧跟时代,才会成功。李耀廷家庙传承和弘扬的正是这样一种拼搏实干与吃苦耐劳的精神。

  李耀廷家庙建成于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坐北向南,是一座二进四合院,占地面积1万余平方米,有照壁、左碑亭、右碑亭、前殿、正殿、两厢。前殿和正殿系穿斗式木架结构,单檐硬山顶,板瓦屋面,面墙木壁,后墙青砖支砌。建筑用的石材、木材均经过严格挑选,品质上乘。家庙内供桌家具陈设都是珍稀名贵木材所造,有的材料甚至还从法国运来。整座家庙轩昂壮丽,气势恢宏,古朴典雅,雕梁画栋,书法绘画雕刻均是当时川滇著名书画名家和著名工匠所作。

  李耀廷家庙亟待保护

  世事沧桑,现在的李耀廷家庙,已是相当破败,但整体结构和主体建筑尚存,许多古迹也还幸存,左、右碑亭存有碑刻7通。其中,李氏先庙碑4通,由云南近代著名学者、教育家、诗人和书法家陈荣昌先生书,碑记李耀廷参与军政事务及其功绩;李氏家庙碑1通,下部残缺,记修建家庙经过;李氏田庄碑2通,记李氏购置田庄情况。

  正殿隔墙上镶嵌的两通石碑,则由四川文化名人赵熙和昭通大关县人吴良桐撰写。碑文记载了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诰封荣禄大夫恩安李公耀廷七十……”的寿文。

  1982年12月,昭通市(当时的县级市)人民政府将李耀廷家庙公布为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7月,昭通市人民政府又将李耀廷家庙确定为第二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李耀廷家庙与全国许多家庙一样,有高大的厅堂、精致的雕饰、上等的用材,不仅是一个家族光宗耀祖的象征,更体现了从前宗法制家国一体的特征,是凝聚民族团结的场所。家庙往往是城乡中规模最宏伟、装饰最华丽的建筑群体,不但巍峨壮观,而且还注入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常与古塔、古桥、古庙宇相映,成为地方上的一大独特人文景观,是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中华儒教文化的代表。

  时光流逝,这座昔日蔚为壮观的辉煌建筑,已显沧桑,亟待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从而发挥更加积极的历史文化价值。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