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把园区的载体作用发挥出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14:55:52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赵云辉

  产业园区作为有一定规模效应的产业集群区域,聚集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优势,是培育产业链、提升工业经济运行效能的重要载体。做大做强产业园区经济是产业兴滇的重要一环。目前,我省产业园区发展与全国各地园区发展相比,体制不顺、要素保障难、产业链不稳等问题突出。因此,要瞄准三个“度”,为产业园区发展“诊断开方”。

  聚焦优势,园区定位有精度。云南素有“动物王国”“植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的美誉,自然资源丰沛,金山银山在身边,就看我们如何善用。立足本位,把资源优势最大化就是我们的定园之路。要统筹好以生物医药、高分子材料、电子信息、有机食品等各类要素,“梯度式”划分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基础产业;“功能式”定位高新技术创新区、中稳产业发展区、绿色经济开发区以及特色各异的产业主题园区,把全省产业园区当做一盘棋规划,坚持优化传统,做强主导,围绕“特色”,充分深挖自身活力,力争应聚则聚,让我省16个州(市)都有自己的产业“孵化器”。强化资源配置能力,凝聚发展动力,我省产业园区经济发展大有可为。

  理清路子,园区规划有深度。园区在哪发展?如何发展?规划是关键。要秉持集群、数字、低碳、高端的发展理念,靠传统、搭专业,因地制宜进行系统规划。坚持集聚集约、合作发展的原则,精心谋划好园区发展的每一步,从建设到建筑,要合理规划开发比例与空间,注重园区布局整体优化提升;从产业到产业链,要不断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与结构升级,强化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从招商到运营,要实施精准招商,注重招商政策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创新永远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牢牢牵住“产业+科创”这一“牛鼻子”,加大与顶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吸收先进理念与技术,创建技术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以科技助力产业发展。

  用心用智,园区服务有温度。巢已筑好,如何才能吸蝶引凤?服务是关键。一个有活力、有竞争力的产业园区,少不了良好的政策保障,成熟的商业配套,优质的人文、科研环境。属地政府要从土地产权保护、税收扶持、金融信贷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支持,减少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其次,完善生活圈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七通一平”是基本保障,打造以物流信息服务、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游客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园区产业综合服务中心;另外,创新管理模式,以数字化、智能化助力园区公共管理服务,打造标准化、现代化的宜居宜业园区;最后,在“放管服”纵深推进中下功夫、转作风、重担当,扫清阻碍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提升园区经营管理软实力。

  园区兴则产业旺,产业旺则经济强。在新的发展阶段,应理顺体制机制,科学编制规划,抓好全省“百园一盘棋”计划,竭力赶超,奋力绘就一幅我省园区“沃地开发”、产业“长藤结瓜”的新蓝图。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