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云岭论坛:“6·18”购物节应该少些套路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14:55:52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胡建兵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向全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发出《关于规范“6·18”网络促销经营活动的工作提示》(以下简称《工作提示》),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督促指导平台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履行法定义务;强化监测监管,严格查处“6·18”网络集中促销活动期间的违法违规行为等。

  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年中大促来袭,各大电商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激发消费动力。漫天飞的直播促销红包、预售、定金、满减掀起了一轮购物狂潮。与此相对应的是,不少商家浑水摸鱼,欺骗消费者。通过付定金立减、超级分享券、无门槛券、电商专供、赠品猫腻、先涨后降、预售陷阱等,给消费者布了“雷”、挖了“坑”,就等着消费者去踩去跳。

  每年“6·18”,疯狂的促销手段刺激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消费者也乐在其中;但是狂欢的尽头,总有许多人陷入“坑”中,给消费者带来信息“骚扰”,甚至还潜藏着隐私泄露、网络诈骗等风险,虚假促销、定金不退、迟迟不发货等问题层出不穷。因此,有关部门必须对“6·18”期间商家的套路和算计进行排查,对一些商家侵害消费者的行为从严从重惩处,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出的《工作提示》从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加强商品和服务审核,规范广告发布行为,禁止不正当竞争行为等方面进行了明确。我国的相关法规也明确,“网上销售商品有价格欺诈行为,诱使消费者购买该商品的,即使该商品质量合格,消费者有权请求销售者‘退一赔三’和保底赔偿”。但通常情况下,虽然消费者事后发现了网店存在着各种欺诈行为,由于取证难,加上没有太多的精力去打官司。即使发现了网店存在着各种欺诈行为,大多数消费者只有选择能忍则忍。此次发出《工作提示》等于提前介入,在“6·18”前夕就开始“排雷”“扫雷”和“填坑”,对发现有问题的商家进行处罚,将对那些不守规矩的商家起到威慑作用。

  网络商品交易虽然和商场直接交易不同,但这类商品和其他商品一样,必须货真价实,不能侵害消费者的利益。每次大促销活动期间,网络商品假货频现,投诉率居高不下,最根本的原因是监督部门没有提前介入,而是在事后接到投诉后才去处理。现在,市场监管部门提前介入,是主动作为、靠前作为。毕竟监管部门职责在身,也具备专业鉴别能力,通过抽检等方式可以发现商品的质量问题,为消费安全“护航”。

  市场监管部门在做好“6·18”消费提醒的同时,对查到问题的平台和商家进行必要的处罚,并通过媒体对欺诈行为进行曝光,将电商的不良记录记入诚信系统。只有天天“排雷”“扫雷”“填坑”,才能遏制假货横行,维护网购的正常秩序,还消费者一个放心的购物空间。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