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推进城市数据要素治理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14:51:03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寸力  大理白族自治州数字经济办主任

  靳雷 数字大理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了“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等重要论述。近年来,电子商务高速发展,大数据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同时也成为经济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题。云南省高度重视数据要素治理,在《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中,提出实施“公共数据资源汇聚工程”“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工程”“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工程”“公共数据资源市场化探索工程”,并明确“支持大理州探索建设数据要素市场化试点城市,推进数据安全和数据要素一体化治理”。大理白族自治州结合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与中国电子等领军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积极深入研究数据要素治理市场化相关技术、路径,并取得积极成效。

  市场活跃、制度滞后,数据要素治理的现状。大数据作为近年来异军突起的新兴生产要素,在诞生之初就展现出极强的经济价值和需求市场。与大数据快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数据要素市场管理、治理的相对滞后。在组织运行体系方面,全国各地数据主管部门的性质和职能差异明显,尚未形成系统性的高效体制;在数据治理交易方面,多数地区尚未形成数据治理的有效机制;在数据要素安全方面,我国数据安全体系仍然建立在国外技术支撑之上,数据安全的底层技术和产品依然存在“卡脖子”问题;在法律法规体系方面,我国数据治理相关法律基本原则已经确定,各地正在探索数据要素流通的法治方案。

  把握规律、发挥价值,数据要素市场化的路径。数据要素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既具备传统生产要素的市场化规律,又具有资源分散多元、流通风险大、价值后验突出的特点。在市场化过程中,也相应地需要有符合自身特点的操作路径。一是构建“中间态”,实现数据源和数据应用解耦。从对接方式看,海量、分散、“多对多”的供需对接形态下,需要以可计量、可定价的“中间态”作为交易标的物提升供需链接效率。二是通过三次确权,使数据确权的复杂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数据确权涉及隐私权、财产权、安全权等多种权利,直接交易原始数据确权难度大、风险高,需要引入“中间态”,将数据确权分解成针对数据资源、数据元件、数据产品的三次确权,在确保数据价值有效传递的前提下,逐级降低隐私和安全风险,降低确权复杂度。三是数据定价要以价值为核心,兼顾成本、收益,通过市场化方式确定。数据要素面向不同领域、行业、群体特点和属性,其利用价值不同。根据信息消除数据应用中“不确定性”的多少,应建立差异化估值体系,并通过议价和竞价等市场化方式定价。

  多措并举、科学引导,构建数据要素治理新体系。针对当前数据资产化体系不健全、数据要素化路径不清晰、数据治理运行模式尚未形成等问题,政府部门在数据要素治理方面任重道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探索数据治理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方法,从法律、技术、安全、制度等多个视角,构建党管数据、统筹协调、相互补充的数据治理体系,为系统性地推进数据要素治理、实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提供有效支撑。

  积极探索、谋篇布局,数据要素治理的大理实践。大理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数据要素在经济发展中的市场化配置,着力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为大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换道超车的新引擎。一是强化技术支撑,高位推进数据要素治理工程。数据要素治理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大理州积极对接,于2021年9月与中国电子签订了共建数据治理工程试点城市合作协议,并与中国电子合资成立了数字大理公司,为数据要素治理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力量支撑。同时,制定了《大理州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申报方案》《大理州公共数据归集汇聚实施方案》《大理州公共数据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全面推进大理州数据要素治理工程。二是搭建安全底座,夯实数据要素治理基础。大理州以PKS(P代表飞腾处理器、K代表麒麟操作系统、S代表立体防护的安全可信链)为技术路线,从底层处理器到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各个环节,构建了自主安全的数字底座。同时,依托PKS技术体系,构建了为大理州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服务的政务云平台“苍洱云”;提供数据处理、数据共享交换和应用数据支撑的“数据中枢”平台;提供场景展示、时间协同和联动指挥的“大理理政中心”;提供安全、统一工作环境的“理政通”平台;提供系统适配迁移和核心技术攻关的“信创适配中心”。三是全力归集数据,推动数据要素治理加快发展。全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完成部署和配置,已完成州级部门数据目录编制3575条、县市数据目录编制12099条,已归集81家州级部门单位的数据,共计971G,约10.8亿条。23家州级单位38个系统已上云用数。四是探索数据应用,拓展智慧场景应用。大理州在数据的不断归集汇聚过程中,逐步探索数据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奋进新征程,大理州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PKS技术路线,持续深入探索数据要素治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以数据要素治理促进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