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原创】打好项目产业融资“三大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14:51:03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任敏 中共云龙县委书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答好新时代考卷,是考验更是责任。深刻分析云龙县发展现状,短在项目、弱在产业、难在保障。要实现破题突围开新局,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打好项目、产业、融资“三大攻坚战”,走好农村居民和脱贫群众收入三年倍增之路,奋力开创云龙县各项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刻把握发展形势,把项目建设作为破题突围的“第一工程”,打好“项目攻坚战”,为走好农村居民和脱贫群众收入三年倍增之路夯实基础。项目是基础,没有项目,工作就没有载体。不论是过去的成绩,还是未来的发展,云龙县都离不开项目的支撑和保障。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州政府把2022年确定为“项目攻坚年”,要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破题突围的“第一工程”,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量质齐升”。抓好项目谋划,实现项目由概念向具体转变。“十四五”规划中,云龙县谋划前期、续建、新建等项目713个,计划完成投资1576.4亿元,但谋划的项目多数停留在概念阶段,没有具体内容和实施方法,导致项目可操作性不强。抓好项目谋划关键是要谋实项目,认真学习领会发展政策,围绕国家和云南省、大理州的重大部署、基本思路、重点任务等政策支持方向,推动实现项目由概念向具体转变。同时,加大成熟项目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项目建设。

  着力发掘资源优势,把产业培植作为破题突围的“第一抓手”,打好“产业攻坚战”,为走好农村居民和脱贫群众收入三年倍增之路增添动能。“十四五”期间,云龙县要按照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的思路和战略要求来谋划发展,把产业培植作为破题突围的“第一抓手”,对照《云龙县农村居民和脱贫群众收入三年倍增行动计划(2022—2024年)(试行)》的目标要求,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聚力打造产业集群。当前,云龙县产业按大的门类来划分,主要有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绿色能源和清洁载能产业、全域文化旅游产业,特别是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在长期的发展积累中,形成了种类繁多、特色鲜明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门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紧紧围绕大理州委、州政府对云龙“一区一县”的定位要求,做好产业规划,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聚力培育产业链条。按照“产业攻坚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集中力量培植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绿色能源和清洁载能产业、全域文化旅游产业“三个百亿级产业”,以肉牛区块链智慧养殖、生猪肉牛标准化养殖场、诺邓火腿园区建设为重点,完善配套,建设“绿色肉制品基地”。抢抓国家“双碳”和澜沧江流域“风、光、水、储”互补新能源产业布局机遇,大力推进“绿色能源基地”建设。聚力强化龙头带动。当前,云龙县的产业发展特别是农业产业发展层次相对较低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缺乏大而强的龙头企业带动,要聚焦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等,让各类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同时推进“链主”企业做强做大。

  精准应对发展态势,把融资工作作为破题突围的“第一支撑”,打好“融资攻坚战”,为走好农村居民和脱贫群众收入三年倍增之路提供保障。当前,云龙县级财力运行存在一定困难,若不能解决当前资金难关,再好的蓝图也无法实现。要树立正确的融资理念,运用正确的融资产品,把融资工作作为破题突围的“第一支撑”,用新增的融资来化解当前的困境,从而实现经济良性循环。建好一个平台。加快县属国有企业改革,整合优化县属国有企业力量,帮助企业积极参与项目建设、融资工作等。实现两个突破。一方面,发挥国有资源的资本属性,积极探索,变资源优势为资本优势;另一方面,继续盘活全县国有资产,增强国有资产效益。突出三个重点。强化项目意识,千方百计争取一批新项目落地;树牢“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的理念,精准发力,大抓招商引资;强化协税护税意识,积极推进土地整治、建设用地增减挂等项目,加大国有资产处置力度,多措并举增加财政收入。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