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 正文
【原创】腾冲下表院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17:3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蔺应菊 

  云南省腾冲市曲石镇小龙川江中段有个家家户户喜爱种养兰花的下表院村。

  下表院村背靠腾冲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有大片火山爆发时地表形成的柱状结晶,地质学上称为“柱状节理”,当地人称之为“神柱”。这里地下水资源丰富,村子附近的黑鱼河风景区有“黑鱼洞”泉眼,水流量极大的泉眼里常有黑鱼出没,黑鱼河因此得名。村名“下表院”据说就是徐霞客游腾越途经曲石取的……

  年前回家探亲,听说下表院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变化非常大。最近,有机会随腾冲市教育体育局工会的同志来到这里,走进村口石柱上刻着“下表院”的入村道路,发现比以前宽阔、敞亮了,沿着干净整洁的石板路向前走,只见凉亭隐没绿荫里,群鸭欢戏碧水中;百年老墙会说话,兰香扑鼻醉春风;房前屋后皆风景,表院人家大不同。

 

  生态兴村:种兰捐花建“兰苑”

  建设美丽乡村,从提高村民的审美意识做起。为改善人居环境,做活乡村旅游产业,清河社区党总支组织群众到周边乡镇进行了参观学习。看到其他乡镇有种玫瑰花的、做鲜花饼的、建展览馆的,既美观又独具地方特色,村民们就表示,如今的新农村和以前还真是不一样了,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村子建设得更加美好。

  回村后,清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封礼瑞请村民们积极出点子,在资金项目等资源欠缺的情况,不等不靠先把工作做起来。在当天召开的村委会上,大家就如何打造本村特色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我入户走访时,看到家家户户都有兰花,经济实惠又好养活,不如我们村就种兰花如何?”封礼瑞的提议最后得到了一致认可。

  说干就干,在党员和基层干部的动员和带领下,村民们家家梳理资源,把家里的枯树桩、竹篮子、罐子、石猪槽、兰花等能派上用场的物品都捐出来,本着有力出力、无力出主意、有技术出技术的理念,村里涌现出一大批免费的“设计师、花艺师、工程师”。工程师出设计思路;手艺精湛的石匠把破罐子等物件凿孔、打磨加工成花盆,藤篾技术好的用竹子编出各类花盆;木匠师傅加工改良各类树桩,将其做成花盆装饰;妇女们负责种兰、养兰、护兰。众人拾柴火焰高,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村子建成了“兰花苑”。

  文化兴村:田园作画展新颜

  “兰花苑”建成后,下表院村的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提升。但一些建筑时间久远的设施还是有些不协调,比如农户家的烟囱口、废弃不用的烤窑墙等,早已熏黑变色。该怎么办?有人说拆除,有人说挂展板,有人说画画,经过几次商议,大家觉得画几幅农民画是个好主意。于是通过询问、网上查找,听取群众意见后,请来了腾冲市当地的农民画家作画改造。

  画家看到烟囱后,就想起老人抽烟用的水烟筒,为了寻找创作原型,画家在村里转悠,看到小徐的爷爷正捧着水烟筒抽旱烟,就有了灵感,很快小徐爷爷抽烟的画面就定格在了村口的老墙上。小徐的爷爷平常抽烟时,经常有猴儿来围观,爷爷就给猴儿们喂香蕉。后来,到下表院村观猴、喂猴的客人越来越多,村民们便在此销售香蕉、瓜子、花生、玉米等食物,供游客投喂猴子。画家结合村民的介绍,在墙上彩绘出了人与猴和谐共处的温馨画面。

  封礼瑞提议再画一座“花果山”。经过反复研究,画家在村民提供的奇石上彩绘出了唐僧师徒,村民们别出心裁地用木头拼出一匹白龙马。在改造烤窑房和党群活动中心的墙面时,村民们又给画家出谋划策:“我们村皂角多,销路好,就在皂角树旁边画一幅收皂角的图画,也给我们村的皂角做做宣传。”“可以把我们种田的样子画在墙上吗?把我们村的兰花和房子都画下来吗?”

  “都画上,都画上!”画家一边作画,一边回答。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皂角采摘图》《醉美乡村图》都完工了,村民们围着几幅画赞不绝口,心里乐开了花。村民们受到启发后,开始在自家墙上做起文章来。有的把竹篮种满兰花挂在墙上;有的用锄头、旧犁头、钉耙、马鞍、蓑衣、鱼箩、锯子等作装饰;有的把火山石废料做成宣传标语贴到墙上;有村民去河里捡来小石子,为凉亭铺出脚印形状的路……。

  创新兴村:开发景点兴产业

  下表院村的人居环境大大提升后,前来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原本的道路已经不够承载游客量。清河社区党总支召集合作社相关负责人研究对策,最终把观猴区转移到村子附近的开阔地,畅通了游客和村民的出行道路。

  仅仅让游客到此观猴不是长久发展之计,得想办法丰富内容,吸引和留住游客。为此,下表院村依托招商引资,盘活优势资源。本村外嫁的大学生陈瑞月回乡探亲,看到家乡的变化后,积极响应和支持家乡发展,与家人合资在观猴区建立了“腾冲曲石猕猴景区游乐园”。除了为游客提供免费观猴、喂猴等服务外,还利用松林及古道,开发了越野卡丁车、越野沙滩车等娱乐项目,推出了儿童游乐城……

  封礼瑞说:“未来几年,下表院村将持续引进新兴产业,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开发更多发展项目,带动村民致富。”

  家风兴村:文明乡风促振兴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下表院村的“兰花苑”“农民画”“醉美庭院”“文化墙”等打造出来后,村子变得古朴、雅致起来了,村民们很是自豪。

  “乡村振兴要塑形,更要塑魂。”封礼瑞带领清河社区党总支及党支部的党员,拜访了村子里何清伦、徐朝庸、陈相国等几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并召集驻村干部、党员、教育工作者、何氏族人代表等,共同研究流传下来的《何氏家谱》,挖掘其中所包含的忠、孝、仁、义、礼、智、信等诠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确定了在下表院的文化长廊中,以《何氏家谱》为创作原型,形象展示《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新二十四孝》等乡风文明。于是,孩子们入学路上,就会吟诵“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小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归家时唱着《常回家看看》,用稚嫩的声音传递着下表院村民爱家爱国的心声。

  一花一草有故事,一石一瓦皆有情。有爱的地方最温暖,有兰的地方最温馨、有追求的地方最神奇。坐在党群活动中心门口的石头上休息,眼前的兰草依依、醉美庭院、乡村壁画、文化长廊让人陶醉不已。看着下表院村的蜕变,深深感受到:新时代赋予人民群众新使命,新使命激发出人民群众新的智慧、新的创造、新的向往,下表院村的幽幽兰花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将持久飘香,异彩不同。

  图/高登泽 蔺应菊 徐蕊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