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科动态 >> 正文
【原创】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作贡献——专家学者“云端”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09:43:04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云南理论网讯(记者 苏宇箫 王晓卫)5月20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学术期刊建设研讨会在昆明举办,来自省内外的专家、期刊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进行研讨交流。

  专家提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应有之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切实坚持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作用,深化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阐释,形成党的创新理论学术支撑体系。要准确聚焦新时代中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自觉以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围绕中央出台的重要文件、作出的重要部署,密切围绕身边发生的事,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传播好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

  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话语体系”为主题,阐释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体系在话语体系上要把握理论和实践相统一,批判性和建构性话语相贯通,学术话语、政治话语和群众话语相互融合。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荆林波认为,学术期刊要构建中国社会科学权威评价体系,引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方向,搭建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掌握学术评价话语权,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瑞提出建构中国经济学自主体系问题。认为这是一个如何打造世界范围内经济学的中国范式命题,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基本立场,区别于其他苏联、欧美范式。

  专家还提出,学术期刊要加强期刊栏目建设,注重捕捉热点前沿问题,加强前瞻性问题和战略性问题研究;开放办刊,拓宽稿件来源,提高办刊质量;强化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提高编校质量;把握基本特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选稿用稿制度、分类管理制度;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学术期刊国际化水平,扩大国际影响力。

  本次会议由云南省社科联、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研究中心主办,《学术探索》杂志社承办。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科联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教学与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云南社会科学》《思想战线》等学术期刊负责人结合实践进行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