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借鉴“五善”转作风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16:04: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柴亚星 昆明市五华区大观街道办事处

  《为吏之道》是1975年湖北睡虎地出土秦简的一篇,是现已发现的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官箴。其文内记载了为官之法:“吏有五善:一曰中(忠)信敬上,二曰精(清)廉毋谤,三曰举事审当,四曰喜为善行,五曰龚(恭)敬多让。五者毕至,必有大赏。”“五善”以精炼之语揭示了为官从政之道。学习借鉴“五善”中的历史经验、历史智慧,对于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加强自我修养,自觉学典型、争一流、创佳绩,具有积极意义。

  以“忠信敬上”为鉴,自觉对党负责、维护党中央权威。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党员干部面临着更为复杂严峻的形势和挑战,身为共产党人必须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如果心中只盘算自己的“小九九”,难免走入歧路。

  以“清廉毋谤”为鉴,自觉以清廉为本、直面“心中贼”。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无论是身居高位还是位处基层,都应秉持清正廉洁之心。试看那些面对受到法律严惩的贪腐者,痛哭流涕者有、捶胸顿足者有、悔不当初者有,但是世上没有后悔药。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引以为戒,不断培养浩然正气、击败“心中贼”,方能坦荡前行。

  以“举事审当”为鉴,自觉少唱高调、严谨务实。在河北正定县任职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要坚决改掉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唱高调、尚空谈等假大空恶习。高调是一种假象,是为了获得一定政治资本进行的虚假宣言。高调看似华丽却往往虚而不实,在如今这个信息化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更需低调务实、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如此方能行稳致远。

  以“喜为善行”为鉴,自觉乐于奉献、从点滴做起。百年党史上有无数优秀共产党员,他们都是爱民护民的榜样,如做了无数好人好事的雷锋同志,如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如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张桂梅等。他们都是“喜为善行”的代表。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让整个社会崇德向善,党员干部就必须以“喜为善行”的行动,做崇德向善的模范。

  以“恭敬多让”为鉴,自觉谦虚谨慎、小心用权。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领导干部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则要谨慎,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造福人民国家、用得不好就会危害国家人民的利益。因此,广大领导干部应小心用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解难题、办好事、办实事,绝不能把权力当成骄奢横溢的个人资本。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