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调研基地
新时代赶考之路上的“四个坚持”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10:10:00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作者 尹 智 中共大理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指出: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应在感悟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伟大成就中赓续精神血脉,在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中厚植为民情怀,用实际行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共同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坚持绝对忠诚,坚守为民服务宗旨。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传承信仰伟力,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精神丰碑中汲取磅礴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爱党护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党的宗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群众同甘共苦,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为民服务初心。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谋利民之策,多兴利民之事,多行利民之举,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主动扑下身子、迈开脚步,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寻改革之策、找发展之计、觅和谐之道、求克难之方,用行动践行党的初心。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依托“院坝”“楼宇”等搭建一线联系和服务群众平台,广泛收集群众问题诉求,准确掌握群众急难愁盼,从群众“最急、最愁、最盼”的难事抓起,一件一件帮助解决,让群众实实在在得到实惠。

  坚持发展要务,担当为民服务使命。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多重冲击,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越是艰难时期,越需勇毅前行。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发展定位,用创新的思维、有效的举措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共克时艰、共促发展。务实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时刻保持“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起而行之、奋勇争先。主动担当作为,坚挺腰板,把责任扛在肩上,时刻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钉钉子精神破解发展瓶颈,千方百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坚持国之大者,永葆为民服务情怀。大境界才能有大胸怀,大格局才会有大作为。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人民”重于千钧,“人民”就是一切,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树立远大理想,将“无我”作为毕生追求,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豁达胸怀,为民服务、干事创业。学会站在全局上思考,从大局看问题、从长远看问题、从为民服务的角度看问题,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在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锻造大才能、增强大智慧、体现大涵养。积极投身田间地头干事,主动扎根基层,在攻坚克难中锤炼党性,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中增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以为民的“大情怀”切实把服务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用实际行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 李 雯)  

2022年第4期《社会主义论坛》“思想新语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