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奋力推动云南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09:52:33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刘会柏 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能否真正落到实处、收获实效,关键在领导干部。新时代新征程要大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着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效能建设,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切实推动云南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旗帜鲜明讲政治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题中应有之义。真正做到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风问题、效能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奋力推动云南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是关系党的立场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云岭大地新一轮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实践就必定能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站在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政治立场上深刻理解生态文明的云南价值、中国意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前景,才能在地区治理中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也才能真正增强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政治的核心乃政治权力,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良好的党性党风政风滋养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民心活水、动力源泉,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云南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深刻理解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得益彰的内在逻辑,才能高度认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所作出的“如果现在不抓紧,将来解决起来难度会更高、代价会更大、后果会更重”的战略判断,也才能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铁有痕的力度和时不我待的实劲,推动经济与环境的协同共进。

  勤学苦练“看家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真正练就了这些本领,作风自然就好,工作效能也就自然优化提升。

  首先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方法论。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真正学精、悟透、活用了这个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就会常态长效,抓落实、重调研、重基层、重一线、重实干、重实效的工作方式就会蔚然成风,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良好局面就易促成。其次,就是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系统工程中,各要素、各环节、各现象,层出不穷、复杂多变,只有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去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只有正确把握和处理好批判与继承、量变与质变、内因与外因、当前与长远、现在与未来、局部与全局、数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等层面、领域和维度的辩证统一关系,才能真正达到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预期目标,从而在跨越式发展中守护好七彩云南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云南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是一个复杂的体系,需要各要素恰当耦合、优化组合、相互作用、形成合力。因而,必须建立和健全长效机制。

  首先要构建和完善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机制。各地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地区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第一责任人,同时也是本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人。要围绕落实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的要求,逐步建立各级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情形明确机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机制、诫勉谈话机制、问责机制、考核机制,真正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其次,要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的良性运行机制。把生态补偿资金的筹集、管理、分配、使用和考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提高生态补偿的公信力和居民生态保护的主动性。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立足实际把本地区的产业支撑机制做实做强,努力提升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和自我保护能力。最后,要围绕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总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完善我省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要运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强大政治动员优势,逐步实现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要借助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政治沟通实效,紧紧围绕推动我省绿色低碳发展和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双重目标,加快梳理、优化、整合、完善现有政策体系,汇聚起生态文明制度体制机制合力。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