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三迤新语:讲好讲活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10:13:3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范子军

  思想政治理论课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更多高水平的思政课,能有效引导学子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点亮理想之灯、笃立鸿鹄之志、激扬青春梦想。

  讲好思政课首先要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帮助青少年校准人生坐标,点亮理想信仰明灯。

  其次要破解“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这一现实课题。思想政治教育为青少年补钙壮骨、固本培元,必须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但各类课程要以符合自己特点的方式,有机地融入思政元素,而且要推动校园课程与社会课堂结合、线下思政与线上思政融合,善于运用创新的思维、路径和方式、方法,让思政教育更接地气、更有烟火气,也更具感染力、亲和力,进而更好地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当前,一些思政课受到学生欢迎:以抗疫、四史、航天、冬奥会等为主题,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建设智慧思政平台,邀请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讲授“思政大课”。不少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思政课成为学校的“爆款”,这说明,只要紧跟时代,大力创新,就能把思政课讲好、讲透、讲活,让理论入脑入心,让学生想学爱学。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