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云花要争艳 产业须提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10:13:3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丁铁

  近日,2021-2022年度云花产业集群项目——“云花”品牌打造系列活动第五场花卉产业集群建设县专场直播推荐活动,走进了昆明市呈贡区斗南花市和昆明花拍中心,带领大家一起“云赏花”,直播活动在带领大家见证云花产业最新成效之时,也将云花的美丽尽情呈现。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花卉市场,斗南花市每日上市鲜切花有100多个大类1600多个品种,日均有2200万枝鲜切花从这里启程……透过斗南花市这扇窗可以看见,凭借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通过近40年的发展积淀,云花产业在国内已是首屈一指,正努力跻身世界一流行列。2021年,云南鲜切花产量预计超过160亿枝,综合产值达到1034.27亿元,销售覆盖全国,并出口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则大矣,但产业也需要从“铺摊子”转向“上台阶”,特别是要推动市场稳健发展,跳出花贵伤农花贱也伤农的怪圈,真正实现“云花”产业向强发展。

  云花产业要“上台阶”,需要加快补短板。云南占有全国65%以上鲜切花市场份额,拥有亚洲第一、世界第二鲜切花交易中心。但与此同时,在种业环节仍有进步空间,现有花卉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在数量上尚处于起步阶段。云南花卉产业要真正跻身世界一流行列,首要任务便是要加快补齐种业短板。这就需要坚持自主知识产权品种选育与引入国外新品种两条腿走路,以中高端种苗与新型品种稳住市场,放大品牌影响。

  云花产业要强的关键,还在于应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进而促进品质的提升。产业发展需要诸多要素:优良设施设备、先进的种植栽培技术、科学的生产管理方式,依托的是具备一定规模,管理方式相对成熟的生产主体。从产业发展的长远角度看,主体多了是基础,还得有效提升其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绿色化、市场化水平,从而以市场主体的高水平发展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稳步拓展市场也是实现云花产业腾飞目标的重要一环。市场的一头是采购、经销商,另一头是云南成千上万的花农。努力拓展线下市场,同时打造“数字云花”平台及云花电商交易平台,销路广了才有发展希望,也才能成为造福于民的产业。

  中国花卉看云南。云南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云花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契机。我们必须抓住机遇,用心补短板、育主体、拓市场,才能让云花竞相争艳,促进产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