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虹桥跨三园 大观景物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09:22: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鲁园中的石舫

 

  戴美政 文/图

 

  万里归来续旧游,

  眼前风景足淹留。

  天涵水面浮双塔,

  池涌波心耸一楼。

  这首清代文人段时恒的《登大观楼》诗,写出昆明大观公园之特色。大观公园地处昆明城西滇池之滨,因园内大观楼而得名,历史悠久,风景秀丽。

  历史名园 时兴胜景

  明代以前,此地原是一片水浦湿地,与茫茫滇池的草海相连。明初,曾在滩北建了一座西园,因接近太华山,故称近华浦。清初,开挖篆塘和运粮河(即大观河),沟通省城到滇池西南各地的水路,于是此地便逐渐兴旺起来。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云南巡抚王继文等地方大员见此地“远浦遥岑,风帆烟树,擅湖山之胜”,于是在此大兴土木,挖池筑堤,种花植柳,相继建起华严阁、催耕亭、观稼堂、涌月亭、澄碧堂、怀古廊、大观楼等,又修筑了沿湖港湾和湖中岛屿,近华浦便成为省城近郊之游览胜地。特别是清乾隆年间孙髯翁创作大观楼长联,冠绝古今,更是使大观楼名扬四海。清道光八年(1828年),云南按察使翟锦将大观楼由二层重修为三层。清咸丰七年(1857年)大观楼毁于兵祸。同治三年至五年(1864~1866年),云南提督马如龙又重建大观楼,这就是今日所见的大观楼。1918年,唐继尧将大观楼所在地辟为公园。后又经增修,逐渐成为海内外知名的大观公园。

  大观公园碧水涟漪,长堤垂柳,楼外有楼,景外有景,既有湖光山色之胜,又有古典园林之幽,堪称昆明最迷人舒心的湖滨公园。近年来,公园适时整修,不断举行花展,千姿百态,四时开放,引得远近游人,闻讯而来,热闹非常。

  拱桥如虹 连接三园

  今年新春佳节,大观公园举办牡丹花展,富丽妩媚,争奇斗艳。更有海鸥翔集,人鸥成趣,给春节增添了无限情趣。

  以往的大观公园称为北园,开放面积约430亩;与北园隔水相望之南园,原为私家园林,分为庾家花园、鲁家花园两处,面积共约400亩。过去南北两园因大观河相隔,欲到南园游览需绕道而行,或要乘船摆渡,来往不便。

  2020年,大观公园启动大观楼景区连片工程以及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起连通南北两园的跨河大桥——大观河一号桥,今年春节前夕竣工,南北两园由此连通,一起接待游人。

  大观楼南园的“庾园”即“庾家花园”,又称“庾庄”,系民国初年昆明市长庾恩锡的别墅,始建于1927年。园中既有中式亭廊阁榭,又有西式建筑园景,主要景点有名士赵鹤清所题之“寻芳深处”牌匾,还有石船舫、古码头等。“鲁园”即原滇军将领鲁道源之私人园林式别墅,又称“子泉别业馆”。鲁道源为云南昌宁人,抗战时期国民革命军第58军军长,在江西、湖北、湖南参加多次对日战役,1945年8月在南昌接受日军一部投降。鲁园主体建筑为一座欧式砖木石结构的平房,面积近240平方米。前有台基露台,后有石桥和观景台。2020年2月,该别墅被公布为昆明市文物保护单位。别墅旁还有九曲桥、中式石坊和楼阁等,简洁精致,别有洞天。园中林木浓郁,水面清澈,曲径通幽,花草繁茂,引人入胜。

  西南联大 足迹觅踪

  大观公园风光奇美,空间开阔,向来均为游园聚会之适宜场地,抗战时期西南联大在昆明建校之后,这里也就成为师生们举行课余活动的常来之地。1938年5月2日,长沙临时大学湘黔滇旅行团长途跋涉来到昆明之后,在大观公园举行答谢会,欢送旅行团团长黄师岳中将,他是湖南省政府主席张治中将军派来任旅行团团长的。后来,西南联大地质地理气象学系和生物系的同学到西山考察地质状况,采集生物标本,多是从大观公园坐船到滇池对岸的西山。

  1940年9月12日,昆明青年会在庾园举行集会,此次活动的主要组织者是中共地下党员龚普生,她是燕京大学高材生,长期以女青年会干事身份进行抗日救亡工作。1940年夏,龚普生从重庆来到昆明,即联系西南联大教授曾昭抡等人,以青年会为依托开展妇女救亡活动。此次在庾园聚会,先由曾昭抡讲演国内外局势及抗战前途。接着由朱友渔主教讲抗战时期女青年会的任务。曾昭抡当日的日记载:“朱口才甚好,演词中夹以故事及诙谐,令人动听。讲完在外休息照相后,继续开会,由各部分负责人报告,嗣后加以讨论。社会服务部潘学藜小姐报告中,提及女青年会在纺织厂内所办民众学校,成绩卓著。所组织之友光团,提倡长途旅行,等等,尤受工人欢迎。”1940年10月12日上午,应西南联大群社之约,曾昭抡再到大观公园,参加青年会举行的野餐会,欢送龚普生辞别昆明。龚普生回到重庆后,受周恩来委派赴美国留学。1948年回到西柏坡在中央统战部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任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司长,首任驻爱尔兰大使。这是后话。

  今年春节前夕竣工开放、正在开展征名活动的跨大观河一号桥

  明代杨慎有《春望》诗咏大观园:东风先到海东头,

  春兴催人独上楼。

  最是晚来凝望处,

  曲堤烟柳似皇州。

  让人留恋难忘的大观名园,愿你生机焕发,适时出新。

  (作者地址:云南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