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抓带头 抓关键 抓细节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15:24:55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和德海 云南泸水市教育体育局

  4月21日,云南省统计局通报2022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2022年一季度,全省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466亿元,同比增长5.3%,比2021年四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这是2022年首季云南交出的经济发展答卷,今年首个季度实现了平稳开局。当前,云南已经进入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阶段,全省到了高质量发展的紧要关头,争创发展新优势、加快推进2022年后三季度的工作任务,需要优良的机关作风和高效的行政效能。事情干多“会吃亏”、争先进位能否实现“无所谓”、干工作“差不多”就行、对待群众态度生硬、推诿扯皮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这很大程度上制约和阻碍了发展。实践证明,作风决定作为,效能关系成败,改作风提效能必须在抓带头、抓关键、抓细节上下功夫。

  从干部带头做起。各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想事情,埋头苦干、主动作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群众满意不满意检验成效。要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事情抓起,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中转作风树形象。要开阔思路、敢想敢干,坚决克服言必问典、行必循矩的僵化意识,在灵活务实的干事氛围中解决问题。基层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身在基层的优势,因地制宜,积极利用沪滇协作、央企定点帮扶的良机,多和外地干部、专家学者交朋友,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向发达地区找思路、学经验、拉项目,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把制度建设作为关键。通过强化刚性的制度约束,增强原则性,克服能力不足、解决本领恐慌。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的工作必须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不断建立完善作风效能制度和绩效奖惩激励机制体系,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和优者上、劣者下的人员流动机制,确保各项政策、纪律、规定均能落到实处,保障政令畅通。要以加强监督检查、实行责任追究为“助推器”,坚决防止制度执行过程中出现时紧时松、虎头蛇尾的现象,确保改作风提效能优化环境有效落实。

  从细微上显功夫出成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群众工作不怕细,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务实的工作导向,聚细流、积跬步,干好每一桩、每一件心系百姓情牵万家的小事和实在事。要充分认识主观想法中不起眼的小问题,及早发现、及早转变,在老老实实干干净净中做人、做事,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要坚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信念,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持续奋斗、勇往直前,真正做到让各项决策部署落地开花,把群众的民生问题解决好,把好事小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时事相催,重任在肩。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要怀揣梦想,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决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要以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担当,迎难而上稳向前,走好云南赶考之路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