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奋斗者 正青春]新时代造就新青年 新青年不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15:22: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刘雪璟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博士、助理研究员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中国青年一直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生机所在。近日,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搭建的广阔平台、提供的可靠保障、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青春梦想、青春担当、青春实践。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定要不负历史和机遇,不负时代和条件,不负党和人民,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锻造身心素质,更加提升知识素养,更加积极主动参与社会,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做矢志前行的“追梦人”

  理想为人生方向点亮灯塔,信念为事业成功点燃引擎。回顾五四运动爆发之际,我国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上下求索,在学习和传播新思想新文化中猛烈冲击了几千年来的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唤起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经过五四运动洗礼,越来越多中国先进知识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为真理孜孜以求、为理想矢志奋斗、为信念牺牲奉献,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谱写了壮丽璀璨的青春之歌。圈粉无数的热播剧《觉醒年代》与此呼应而道:“年轻人在你最热血、最知道应该努力奋斗的时候,就是最年轻的时候要有理想。”青年的理想一旦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利益紧密结合,青年就会有更强劲的动力、更广阔的天地、更伟大的作为,青年就能成就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我们每个中国青年都应当把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立身之本,在理论学习、思考探索、生活实践中验证真理和领悟真理,进而笃信真理、笃守真理、笃行真理,真正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民族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人类的大我之中,做矢志前行的“追梦人”,用青春梦想指引人生航向,用青春年华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奋斗升华人生境界。

  更加锻造身心素质

  做搏击风浪的“弄潮儿”

  健康的体魄和阳光的心态兼具并存,才能经得起风雨、受得住磨砺、扛得住摔打。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的身心健康,为提升青年身心素质创建了广泛性物质条件保障、普及性精神文化教育、普惠性社会公共服务、特殊性救助援助帮扶。在物质经济生活上,中国青年的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跃升,有了更加丰盈、更为坚实的高质量发展基础。在精神文化生活上,中国青年的精神成长空间更为富足,追求高品质精神生活有了更多可能性。在人生出彩机会上,中国青年的教育机会更加均等、职业选择丰富多元、发展流动畅通自由,实现梦想的舞台无比宽阔。在全面保障支持上,中国青年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法律屏障层层构筑,政策红利切实兑现,社会保障体系能够“遮风挡雨”,群团社团组织解决“急难愁盼”。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美好生活空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在优越的发展环境和广阔的成长空间中,中国青年的身心素质向好向上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关怀:“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我们每个中国青年都要把身心健康牢牢抓在手上,为成长成才创造有利的身心基础,才能有资本、有能力、有条件做搏击风浪的“弄潮儿”。既要以“野蛮其体魄”为基,树立科学的生活理念,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形成有益的生活习惯,经常参加各种劳动,加强体育运动锻炼,以健康体魄展示青春风貌,以蓬勃朝气焕发青春活力;又要以“文明其精神”为魂,用真、善、美雕琢自己,用大德、公德、品德规范自己,用良好爱好、健康情趣、高尚情操陶冶自己,不断增强信心斗志,持续锤炼优秀品格,塑造更加自信达观、积极向上、善良纯朴、敢作善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形象。

  更加提升知识素养

  做本领过硬的“多能手”

  学习获取知识,知识改变命运。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国家战略支持下,党和国家创造了更加公平的教育机会、更为多元的教育资源、更有保障的教育体系、更高质量的教育水平,亿万中国青年通过教育获得成长成才的机会。热爱学习、拓展学习,提高学历层次、接受高质量教育,依然是中国青年改变自身命运、追求品质生活、实现人生理想的主要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青年是苦练本领的打基阶段,青春是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我们每个中国青年要更加提升知识素养,做本领过硬的“多能手”,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实践能力跟上快速发展的时代潮流。练就过硬本领,在加强政治历练中培养政治思维、增强政治意识、升华政治认同,做胸怀“国之大者”的中国青年,做祖国和人民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在思想淬炼中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实践锻炼中沉下身子,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体悟生活,在专业训练中发扬“挤”和“钻”的精神,把真才实学变为手中的“金刚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并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更加主动参与社会

  做担当有为的“奋进者”

  勇于担当,才能有所作为;要有作为,必须敢于担当。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面前,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90后”“00后”有很多。他们说:“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长辈们说:“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国青年,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令人感动的担当,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既面临着难得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继往开来的重任责任。在抗震救灾前线、脱贫攻坚战场、乡村振兴一线……中国青年始终奋斗奉献、冲锋在前、经受磨砺、走在前列、敢为人先,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了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教诲:“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我们每个中国青年要做担当有为的“奋进者”,继续在平凡岗位上,用勤劳和汗水耕耘、浇灌、守护责任田;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用闯劲和锐气撑住困难挫折、扛住风险挑战、顶住各种压力;在城乡基层一线,用实力和情怀为新型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为乡村振兴建设赋能增效;在创新创业中,用激情和才智跑出加速度;在社会文明建设中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倡导社会文明新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人类进步的一边,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担负起国家发展进步的历史责任,肩负起建设繁荣美好世界的时代使命。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