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贯彻新发展理念 走好“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15:14:4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刘鑫 王海云  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鉴往知来循大道,必由之路至万里。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趋势,深入洞察时代发展方位,观大势、谋全局、明方向,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深刻标注了“中国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历史路标,这是新时代中国巨轮前行之途的航标,指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方向。

  “五个必由之路”有丰富的时代内涵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居于“五个必由之路”之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团结奋斗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是对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经验性总结。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指挥棒,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

  “五个必由之路”的五个方面环环相扣,进一步明确了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发展道路、力量之源、引领理念和坚强保障。“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战略论断具有深厚的理论根基和实践支撑,让马克思主义在穿越中国百年时空之后仍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为新时代中国这艘巨轮点亮复兴航行之路,让其历经百年风浪之后仍能矢志不渝、行稳致远。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中国巨轮乘风破浪的动力帆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一方面,新发展理念既体现出辩证统一的科学方法论,又表现为一个紧密联系的有机统一体;既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又表现出全面性和重点性、战略性和引领性的有机统一。另一方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伟大实践,已经有力推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向世界贡献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原创性的中国智慧,这些发展思路、模式路径和政策选择,为世界文明、科学社会主义文明和华夏文明提供增量,开创与拓展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如果以往我们参与经济全球化,开的是“顺风船”,那么现在开的则是“顶风船”,其难度远超以往,而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五个必由之路”中,就如同高科技的“风帆动力”,是新时代巨轮航行的新能源、加速器。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除了要掌好“转向舵”、拿稳“指南针”、转起“螺旋桨”、拉紧“抓力锚”,更需要的就是开发新动能。新发展理念“动力帆”作为发展新动能,能够在复杂严峻的世界浪潮中,激发创新强动能、注重协调促平衡、构建绿色创和谐、持续开放引循环、推进共享重普惠,五核驱动并举助力巍巍巨轮劈波斩浪,加速驶向梦想的港湾。

  贯彻新发展理念关键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系统的思想,要把握内容的相互贯通性、相互促进性、内在联系性,重点做好点、线、面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落脚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根本宗旨。进入新时代新征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记“人心就是力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汲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发展成果必须由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最终由人民自己检验,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

  二是坚定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主线。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必须更加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依照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和关联性进行系统设计,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成败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上去,更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生态为代价搞发展的短视做法上去,而是追求均衡增长,强调经济增速与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相适应,落实精准务实的新举措,聚焦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高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

  三是构建以深刻变革为圆心的新局面。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新发展理念是从新的发展实际出发,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这场变革是全局性的,引领着中国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绩。而伴随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入推进,新发展理念的影响也从经济领域不断延伸到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领域,这场变革的深刻性也体现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方式的变革上。新发展理念不是对原有发展理念的小修小补,而是一场发展理念的革命,是以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努力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的变革实践不断引向深入。只要全社会坚定不移践行好新发展理念,就能产生具有持续性的深层次作用力和影响力,进而开创一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

  “五个必由之路”是必须要走好的路。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为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了全新的方法论,让我国发展质量越走越高、发展空间越走越大、发展道路越走越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书写最新最美的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