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党政要闻 >> 正文
峨山县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10:03:32  来源: 云南日报

  扮靓美丽乡村 乐享幸福生活

  ——峨山县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峨山路口组经改造变美了

  青苔坡村村民制作的竹盘

  云南日报记者 李苏榕 文/图

  玉溪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近期在峨山彝族自治县召开。全市各县区主要领导干部以峨山为现场互学经验,针对农村临违建筑和危旧房屋整治拆除工作再安排、再部署,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近年来,峨山县在玉溪市率先开展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安心拆除,有效破解了农村“人走屋空”“建新不拆旧”等“老大难”问题,大力推进拆后土地多元化利用,为建设美丽乡村腾出空间,积极探索农村集体土地赋能增效的乡村振兴之路。

  风貌改造 留住满满乡愁

  青山脚下,密林深处,清泉潺潺,青苔坡这个于清代就建起的小村默默立于竹林之中,任由青苔顺着岁月的脉络长满村庄坡地。

  青苔坡村民利用当地特有的竹林资源、旧砖旧瓦、老坛老罐栽花种树,打造乡韵十足的农家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青苔坡编织工艺品远近闻名,村民便自制竹渠、竹栅栏、竹花篮、竹鱼篓、竹圈笼等建设竹篱栈道、叠水景观、垂吊花篮等,扮靓村头巷尾,实现零成本提升村容村貌。

  青苔坡在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安心拆除工作中,始终坚持把村庄建在花园里。双江街道党工委书记钟毅介绍,依托一套方案稳民心、一张网格管全盘、一体规划优布局、一个思路谋产业的“四个一”模式,青苔坡改造出了竹园水乡新图景。

  念好“美”字经,让小街街道永昌社区在规划建设上取得了实效。小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施正伟介绍,永昌社区做好“土分析”、算好“村账本”、打好“生态牌”、念好“乡愁经”,组织拆除户代表到红塔区、江川区等地参观学习,激发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热情。采用农户自发、村组投入、争取项目的方式,科学合理规划拆除后土地用于建设小亭子、绿化带等公共设施,零散地块由农户管理打造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景观。

  据了解,峨山县聚焦“改得美观”,对于全县各村组不同情况对症下药,相继出台拆后土地盘活利用6条措施,做到拆除一片、盘活一片、美化一片。针对塔甸福家村组、大龙潭雨龙组等拆后土地面积小、分布零散的问题,以农村“四旁”为重点,引导鼓励群众通过种植果蔬、花木等开展庭院绿化,有序建设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打造山水相融、房花相映的美丽村庄。针对大龙潭组、永昌社区等拆后土地区位优势明显的地块,通过统规自建、节地上楼等方式建设基础设施完备、干净宜居新农村。同时,探索有偿使用宅基地、出租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等方式,让土地变资产、农民变股东。

  为长效保持村庄环境卫生,永昌社区严格执行门前三包、畜禽圈养制度,在各村组全面开展村巷、广场、庭院、户厕“四清理”,实行“垃圾费收取—保洁费发放”的收奖结合制度,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维护好村头巷尾环境卫生,实现“三联户一集中”常态化保洁。同时,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将拆后土地管理、村庄卫生保洁等相关制度纳入村规民约范畴,组织开展“善行义举榜”“十星级文明户”“晒家风传家训”等评选活动,以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促进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立足当地 撬动幸福产业

  永昌社区八街窝组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企业盘活拆除后的31亩土地,打造山水乡居、现代田园、文旅康养、休闲乡愁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二组、五组通过采取节地上楼、有偿使用宅基地、出租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等方式,对收回的19.2亩集体建设用地盘活利用,引进第三方企业统一规划,计划建设6层单元楼10户,“一户一宅”用地15宗,精品民宿22套,商铺5间。同时,社区将组建现代农业服务公司,负责村庄规划建设、绿化美化、环境保洁、治安管理、用工推荐等服务工作,预计公司每年能为社区增收8万元。

  岔河乡清河村委会岔河组则通过拆除,迎来了“金凤凰”。岔河乡党委书记李灿介绍,岔河探索出了商人买木料、政府零投入、群众得实惠、危房全拆除的农村危房拆除模式。按照边远山区连片地块进行土地整治、集镇周边连片地块开发利用的思路,最大限度盘活土地资源、发挥土地效益,岔河组老村集中连片拆除后,占地面积可达24亩,凭借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引入了劳动密集型轻工业企业红塔时装厂,该项目预计总投资5100万元,6月启动项目建设,2023年2月达产,达产后产值预计可达每年9000万元-20000万元,目前双方已签订项目投资协议。

  在青苔坡,村民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有效盘活拆除后腾退连片土地资源,推动特色手工、民俗文化、旅游服务“三位一体”融合发展。通过拆除散落违建,整理出连片土地20亩,转为集体经营性用地,盘活500亩楠竹资源,引入市场主体开发建设集垂钓、餐饮、观光、民宿为一体的竹园休闲农庄,弘扬竹编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切实提升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自开展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安心拆除工作以来,峨山县始终坚持“一盘棋”整体推进,通过多部门协调联动,凝聚各方力量,根据各村组实际制定拆除方案,针对富良棚大寨组、甸中可甸吾组等拆后土地有一定规模但基础设施欠缺的,按照村民意愿经“一事一议”商定,用于修建停车场、老年活动室、健身娱乐场地等公共基础设施。针对岔河组老村、化念新哨组等拆后土地连片面积有一定规模的,合理布局村庄“三生”空间,由村集体统一流转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用于发展家庭农场、乡村民宿等产业项目,切实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针对双江矿山组、小街阳进房组等拆后土地连片规模达到具备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条件的,通过争取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截至目前,峨山县已累计盘活利用3860宗,33.44万平方米。其中,土地增减挂钩项目414宗2.9万平方米、绿化美化1961宗15.45万平方米、规划建新村654宗6.55万平方米、集体经营性收益23宗0.53万平方米、土地流转123宗1.46万平方米、其他类型685宗6.55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