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1年 >> 第11期 >> 正文
国有企业思政建设新途径探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5:15:43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作者 鲁 萍 中铁八局集团昆明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机关党总支书记

  作为建筑施工企业,在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程中,担负着更为通畅便捷的路网建设、更为舒适美丽的宜居住所等民生责任。施工企业的党组织,要义不容辞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建好建强建筑施工队伍,发扬新时代建设者的工匠精神,承担起以奉献优质建筑产品为己任的光荣使命。笔者试以中铁八局昆明公司十余年坚持主题文化培训为主要载体的思政建设新模式进行浅显探析。

  主要做法及成效

  建强组织机构,形成统一认知。以重塑再造优秀企业文化为思政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按照“查问题→立理念→定战略→理思路→做培训→强机制→用人才→抓落实→重考核→严奖罚”的基本做法,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齐抓共管领导体制,把思政建设任务层层分解,目标任务细化量化,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考核评价结果纳入公司党建责任制考核,形成良好运行管理机制。

  抓实主要载体,锻造坚强保障。经过调研、摸索和尝试,把主题文化培训确定为公司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载体和途径,固化为每季度一主题,并从机构、制度上加以锻造。成立了以党群领导任组长、副组长,党群部门、人资、办公室等部门人员为主体的核心教官团队,建强了思政工作的骨干力量。在基层则以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构建内训团队,对“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进行策划并抓好实施。季度末在项目部自评的基础上初评、复评,对领导成员的参与度、员工的着装和精神风貌、心得体会和主题分享文章、拓展延伸内容、培训微视频制作等进行量化考核,召开季度评审总结会进行最终的审定排名,优秀培训成果在公司宣传平台进行展示和交流。

  拓展思政外延,做好三个结合。一是与党委政治理论、形势任务紧密结合。由党群部门轮流当值,结合年度党建工作重点进行策划提出季度培训主题,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培训,紧密围绕公司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明确需学书籍、视频和课件,并将相关的党史经典课、征文、知识竞赛、书画摄影比赛等活动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二是与企业理念、核心文化紧密结合。在深入宣传和践行中国中铁“开路先锋”文化理念的基础上,发动广大员工集思广益,形成了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的“企业和谐强大员工实现梦想”的企业愿景、“学习、执行、守信、效益、感恩”的企业文化核心内涵,以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员工宣言”“十大管理理念”等特色文化,并作为主题文化培训的固定内容反复学习强化。三是与党建主题活动、党建联建等紧密结合。各单位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策划与地方政府、业主及相关方开展党建联建、党员攻关、劳动竞赛等,参与创文创卫、扶贫助困、共抗疫情等公益性活动,进一步强化培训成效,使之转化成强大的生产力,助推公司思政工作效果。

  坚持与时俱进,增强成长能量。将思想政治建设与国家的大政方针、社会的时代要求和企业的改革发展进行有机的结合,在顶层设计上指方向、定基调,使之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蓬勃的生命力。除企业自身培训外,依托科技力量和新媒体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上级的各类视频会议和培训,积极邀请专家学者到公司进行专题培训,拓宽干部员工视野。近年来,结合企业重组和深化改革要求,将之与“有能力、有规模、有效益、有文化、有信誉”的高质量发展需求“五有”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利用内部宣传平台,以及“学习强国”“云听”等权威学习平台,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使思政建设“形于中”而“发于外”,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软实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持续创新完善,取得良好成效。秉承“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以目标明确、多方协作、内容丰富的思政新形式,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将主题文化培训打造成党委思政工作的“新阵地”、工会教育职工的“大学校”、青年员工思想互动的“交换站”,有效发挥了思政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教育、激励、引领作用,形成揽活—干好—再揽活的良性循环,构建爱岗敬业、风清气正、和谐发展的蓬勃生气和良好工作氛围。

  经验和启示

  一是思想政治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都是复杂、长期的系统工程,它不仅取决于企业领导核心的决策和推动,更取决于党员干部和职工支持、配合、参与程度;不仅仅体现在企业形象宣传和员工精神风貌等规范统一的外在表现,更注重于将党的政治理论、政治主张、纪律和规矩,以及企业的管理理念等持续植入和贯穿于整个培训过程,通过“简单、重复、持续”的训练方式,使受培人员从单纯、被动的接受者,转变为主动的参与者和积极的创造者,从而促进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不断增强,员工队伍思想观念、履职能力、专业素养不断提升。

  二是主题文化培训要求的“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能够较好地融洽党群、干群关系,能够在学习交流中通过思想的碰撞消除隔阂,促进共同认知,也能够促进领导干部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塑造人格魅力,从而帮助和带动广大干部员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中,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不断调整、约束和改变自己的不良行为和习惯,塑造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精神追求,以及求真务实、克难攻坚的工作作风。

  三是主题文化培训的考核评价模式传导了“学无止境”“不进则退”等勤学、争先理念,敦促各单位对标准、照镜子,眼睛向内发现自身不足。每次培训的综合评价、排名公布和结果运用,促使各培训单位横向比较看到差距,深切感受“学习、创新永远在路上”,只有毫不懈怠,才能勇立潮头。在积极有效的良性竞争机制下,激发员工使命感,凝聚员工归属感,增强员工责任感,赋予员工荣誉感,彰显员工成就感。

  总之,新时代国有企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秉承新发展理念,推进文化兴企,紧紧围绕深化改革和提质增效,持续丰富和创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探索新途径,将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沈 艳)  

2021年第11期《社会主义论坛》“工作研究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