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1年 >> 第11期 >> 正文
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5:15:43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作者 董辉虎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经济教研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8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强调在总的思路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共同富裕的内涵,为如何实现共同富裕作出重要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共同富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这些重要论述向世界宣示:中国将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类社会有史以来人口规模最为巨大的现代化,是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现代化,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丰富了人类社会实现现代化的路径,也为解决全球发展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十三五”时期,云南省经济社会实现历史性跨越式发展,但对照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总体要求,欠发达依然是云南的基本省情,全省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云南与全国一道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

  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实现共同富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发展阶段将更加重视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同时也更加重视人的全面发展。换句话说,就是要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的全面进步。在新发展阶段,云南要继续推进全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绿色发展“三张牌”,促进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同时,始终把民生放在优先位置,持续改善和发展民生,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实现共同富裕,要更加重视市场与企业的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云南省进出口总额为389亿美元,仅占全国的0.8%,与全国相比,云南省企业占市场主体总数比重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左右。在新发展阶段,云南要继续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全国发展大局,推动云南成为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枢纽,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培育和壮大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构建企业发展新格局。同时,贯彻新发展理念,意味着企业等市场主体将更加重视自身的社会责任,这有助于统筹构建企业与社会的共同体关系,通过初次分配、再分配与三次分配的分配调节,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

  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将更加重视社会保障的作用。在全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已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要继续发挥社会保障的兜底作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的互助共济功能,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加快健康云南建设,健全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保障体系,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 余国鹏)  

2021年第11期《社会主义论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