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1年 >> 第11期 >> 正文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5:15:44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作者 周流沙 上海杉达学院副教授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百折不挠办好自己的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是实现中国梦的“兴国之魂”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智慧的民族,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作为的民族,也是一个非常注重精神世界的修炼和砥砺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向往国家统一、民族兴旺、人民安康、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种人生伟大的梦想,就好比始终不熄的灯光,照耀我们民族前行远航,也一次又一次地激发、培育和彰显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比如:秦始皇统一天下,建立了中央集权政府,在政治体制上强化了国家的统一;汉朝沿袭秦朝体制,进一步加强了统一的国家政权。再比如,苏武、岳飞、文天祥、郑成功等集中代表了中华民族捍卫国家尊严、维护民族统一的精神标识,铸就了中华民族深层次的爱国主义精神追求。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失去了独立,民族失去了尊严,人民失去了幸福,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之秋。面对苦难,中国人民以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奋起抗争,抵抗侵略,捍卫主权,维护独立,谋求解放,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百折不挠,前赴后继。鸦片战争中三元里人民奋起抗击英国侵略者;光绪年间左宗棠率兵驱逐沙俄收复伊犁捍卫领土主权;中法战争中老将冯子材反击法国侵略军;甲午海战中北洋官兵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大东沟;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五四运动中热血青年抵制巴黎和会,捍卫国家主权……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可歌可泣的悲壮史诗,体现着中华儿女深厚的爱国主义精神。

  “伟大的事业需要并将产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中华民族精神是激发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奋起直追的精神力量。它不仅表现为中国人民所具有的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还表现为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同时间赛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在疫情面前,中华儿女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构筑起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中国人民既然有能力站起来,就一定有能力永远岿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国之源”

  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改革创新。它是在社会最新的创造性实践中激发出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规范和行为方式,它反映社会进步的发展方向,引领时代进步潮流,是一个社会最新的精神气质、精神风貌和社会时尚的综合体现。我国著名的天文学家、“天眼之父”南仁东先生,把一个朴素的想法变成了国之重器,成就了中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项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天眼”与蛟龙、墨子、悟空等科技成果一起,共同被列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果。再有,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自主、平等、竞争、效率观念不断增强;扶贫济困、公平共享,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的人文精神得到普遍推崇。早些年,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一是高速铁路。高铁在中国的发展非常迅猛,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二是扫码支付。扫码支付让中国快速跨入无现金交易的社会,方便快捷,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满足人们的支付需求。三是共享单车。共享单车模式是指企业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地提供自行车的一种共享服务,是一种分时租赁模式。四是网购。通过互联网进行商品的购买,足不出户即可买到天下货,深刻改变了现代人的消费习惯。民主、科学、法治的理念成为社会共识,从而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坚持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压倒性胜利成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时代精神的内涵丰富,主要体现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务求实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时代精神这一有机整体中,改革创新居于核心地位。井冈山精神——“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延安精神——“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西柏坡精神——“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等。无论是在改革开放初期,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中央领导集体都十分重视对上述时代精神的继承和发展。从实践来看,改革开放新时期是中国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弘扬的时期。从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的经济体制改革,到建立“经济特区”的改革试验,再到“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都是弘扬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的成果。还有,“抗洪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等等,这些精神都一一体现了党的先锋队性质、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浩然的革命正气;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科学精神。同时,我们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以及抗击疫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载人航天飞行成功等重要宣传节点,弘扬了时代精神,极大地增强了全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从历史观点来看,真正的改革创新须具备三个要件:一是自主性。真正的改革创新必然是自主创新,是战胜自我和超越自我。二是首创性。真正的改革创新必然具有“第一次”的特征。三是先进性。真正的改革创新必然顺乎文明之潮流、体现时代之脉动、展示历史之未来,因而能够独领风骚、影响深远。当代中国,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适应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要求的核心价值要求。开展时代精神教育,是实现社会价值传递和个体价值塑造的重要载体,也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民族凝聚力,促进社会和谐、统一、稳定的根本途径。

  争做弘扬中国精神的时代新人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相辅相成,相互支撑。二者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只有注入时代精神,才能使民族精神博采众长、日益丰富;只有坚持培育民族精神,才能使时代精神不移根基、不失本色;时代精神是对民族精神的丰富和发展,是民族精神的延伸。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传统具有深刻的历史底蕴,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实践具有崭新的时代内涵,这就是中国精神。

  中国精神既包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也包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是我们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实现中国梦的新征途中,只有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让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融入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我们才能更加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谱写伟大复兴的精彩乐章,中华民族才能更加自信、更加昂扬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责编编辑 龙敏飞)  

2021年第11期《社会主义论坛》“学党史悟思想”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