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1年 >> 第11期 >> 正文
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持续贡献云南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5:15:44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作者 刘会柏 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集中阐述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内在逻辑、时代意蕴和“中国方案”,极大地深化了人们对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和谐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在全球合作治理意义上开辟了生态文明发展的新境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书写“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新篇章,是云南实现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迫切要求。

  辉煌成就彰显思想伟力。近年来,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之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成就。《关于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等一系列政策安排先后出台,主体功能区规划、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国家公园制度等一批先行先试、实践创新的改革事项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不断优化,产业绿色转型发展进程加快,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文明风尚深入人心。这些辉煌成就,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广袤云岭大地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集中凝结。

  宝贵经验蕴含深刻启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认真总结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云南实践经验,才能得到定力、提高本领,也才能在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真正书写好建设美丽中国的云南满意答卷。我们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一贯坚守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坚持运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我们坚持准确把握绿色是云南省最大的省情实际,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推进云南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领;我们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坚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始终把从源头上严控严管、从顶层设计上完善制度、从老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上聚焦治理;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权威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根本的政治保障和最大的制度优势。这些宝贵经验,闪耀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耀眼光芒,为我们继续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方向不动摇提供了不竭动力和坚实定力;这些宝贵经验,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云南实践的发展规律,昭示了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前进方向,为开启云南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供了重要思路和遵循。我们要创造性地运用好这些经验启示,不断提高建设美丽云南、美丽中国以及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实际本领。

  重点倡议明确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上述主旨讲话中着重提出了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四个倡议”,阐明了推动人类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与路径,高度体现了理念与行动的统一、雄心和务实的兼顾、治标与治本的结合,给世界各国提供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共进双赢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也给我们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持续贡献云南力量提供了明确的目标、原则和努力方向。我们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持续开展森林云南建设和国土绿化行动,开展生态系统保护成效监测评估,科学布局和组织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积极协调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充分发挥生物多样性、民族文化多元性、水电资源丰富性等优势,深入推进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发展产业化同频共振同向前行,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效益;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统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发展,实现保护环境、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消除贫困等多面共赢,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发挥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的区位优势,依托国内大循环,务实开展生态产品供给、绿色发展、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国际合作,主动融入和服务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推动构建和主动维护公平合理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 易 晖)

2021年第11期《社会主义论坛》“特别策划”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