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21年 >> 第11期 >> 正文
用心用情抓创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5:15:52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作者 丁洪涛 中共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是全省29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全县有汉、彝、回、白、苗、傈僳等25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6.25%。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巍山县委、县政府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民族团结进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始终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在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上取得良好成绩。下一步,巍山县将认真抓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奋力推动全县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

  牢牢把握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让底色更浓。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没有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一个多民族国家要实现团结统一是不可想象的。只要我们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我们的民族团结统一在政治上就有充分保障。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巍山县要把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确保民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民族工作各领域各方面,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真正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民宗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民族工作格局。

  紧扣加快民族地区发展这一主题,让成色更足。巍山作为欠发达民族地区,尽管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的问题仍较为突出,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仍然是当前各族干部群众最迫切的愿望。要始终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结合实施“十四五”规划,全力争取实施一批推进绿色发展“三张牌”“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的项目,全面改善民族地区交通、水利、电力、通信、能源等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弱项,努力让全县各族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更大的获得感;要牢固树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理念,将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以脱贫成果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以乡村振兴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水平,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成为推动各民族互相帮助、共同繁荣的纽带;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加强乡村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织密城乡低保、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网,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关爱服务体系,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社保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努力让全县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聚焦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标杆创建这一主线,让特色更亮。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云南民族关系亲密融洽,民族工作成绩突出,要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时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巍山县是云南省首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也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和云南省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自2014年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以来,全县上下在党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积极整合资源,集中发力,探索“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模式,实施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双融合、双促进”工程,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21年7月,大理州委、州政府召开的“大祥巍一体化”现场办公会,给巍山提出了建设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教科创新城、民族团结进步标杆”的新定位,对巍山县持续深入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把巍山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新典范提出了更高更深层次的要求。巍山县要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巩固老典型,打造新亮点”的目标,更加注重与时俱进,更加注重推陈出新,突出“老典型讲好新故事”“新亮点突出好做法”两个重点,将永建镇东莲花村、大仓镇大三家村等一批新典型和老典型打造成美丽幸福示范村;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推广“双融合、双促进”的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乡村振兴、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相融合,培树一批“双融合、双促进”示范典型,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处处绽放;要以实施百村(社区)示范创建行动为抓手,积极做好国家级、省级、州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创建申报工作,努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全州传得广、叫得响的民族团结进步标杆,真正实现巍山县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由“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转变。

  始终坚持各部门协调联动这一要求,让角色更明。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一起做好民族工作。”深刻揭示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明确指出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民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民族工作,做好民族工作,仅靠民族工作部门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县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要牢固树立“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理念,不断强化民族工作的基础性、全局性、重要性,把民族工作纳入全县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重大问题,完善政策措施,把懂不懂民族工作、会不会搞民族团结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要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一起做好民族工作;要重视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支持统战民宗部门更好履职尽责;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领域,切实凝聚起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 沈 艳)  

2021年第11期《社会主义论坛》“特别策划”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