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破除“依赖”方能勇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09:40: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罗芳薇 中共永德县委组织部

  作为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必然选择。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的《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强调要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多想干得成事的办法、不找干不成事的理由。在寻找干得成事的办法时,应注意打破思维定式的“精神枷锁”,破除经验主义的“依赖圈”。

  破除经验主义的“依赖圈”,主动走出“舒适圈”。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转变作风破除经验主义要主动走出“舒适圈”,从思想的根上找问题、抓整治,坚决破除因循守旧、故步自封、小成则满的“盆地意识”,冲破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和经验主义的思想禁锢,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要科学地总结经验,把实践中产生的经验,不断在新的实践中检验、补充,上升为理性认识,指导自己的行动。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从经验主义和自我感觉良好中解放出来,从惯性思维和日常工作中走出来,勇于“破冰”,提前谋划、科学研判,探索适合发展实际的路径和措施,从思想上扭转误区,把破除经验主义的思想活力充分释放出来。

  破除经验主义的“依赖圈”,深入一线“大调研”。转变作风破除经验主义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运用好“一线工作法”,主动到基层调查研究,深入一线“解剖麻雀”,掌握基层“第一手材料”和“活思想”,了解实情、察看实况,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深入一线调研要把“为基层帮困解难”作为根本出发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紧密结合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具体环节,在推动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具体任务中找到突破口,找到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好方法。

  破除经验主义的“依赖圈”,勇于改革“谋创新”。老经验借鉴运用得好,可以事半功倍;然而被时代淘汰的陈方陋法,解决不了新出现的问题。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转变作风破除经验主义要勇于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改革的牵引带动作用和创新的核心支撑作用,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瓶颈,以改革创新的效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树立打破常规、求变求新的创造意识,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用创新改变长期形成的粗放发展方式,推动以观念创新为先导、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改革创新发展思维,以创新之变夯实发展支撑,以改革之变激活发展动能。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善于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来破解难题,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凝聚起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合力,让改革创新更好地融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