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发挥优势做大做强云南中医药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5:48:0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张全林

  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登上神舟十三号飞船遨游太空的云木香、铁皮石斛、天麻、薏苡仁等10种云南特色中药材种子随之返回家园。

  云南民族医药文化根深叶茂,天然中草药资源丰富,中药材产业基础深厚。全省有中药材资源种类6559种、药用植物资源6157种,分别占全国的51.4%和55.4%。目前,资源优势尚未充分形成产业优势,缺乏品牌效应,尽管有多种原因,但育出更优更强的种子,无疑是产业强大的重要基础。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也是中药材的“芯片”。太空育种变异多、变幅大、稳定快,育成的种子具有高产、优质、早熟、抗病力强等特点,产量增幅大、品质好。近年来,为补齐产业短板,云南着力精耕细作,推动中药材产业上台阶。其中,太空育种是一项重要举措。据介绍,云南的花卉、小粒咖啡、辣木等作物的太空育种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果。以滇龙胆为例,从2013年6月神舟十号飞船搭载滇龙胆种子开始,经过多年选育、扩繁,选育登记了“滇龙胆航天1号”“滇龙胆航天2号”和“滇龙胆航天3号”3个新品种,为云南发展大健康产业提供了创新动能。

  聚焦种子技术攻关,为中医药转型升级夯实基础。发挥云南在中医药、生物技术药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大力推进生物技术药、中药民族药及健康产品、化学药等新产品研发,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药材质量是基础。通过药材种子改良,才能提高产业的品质和规模,助推打造大健康产业走向国际化,进一步发挥造福人类的作用。

  聚焦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确保中药材质量。中药材质量的提升,还要围绕大品种、特色和珍稀濒危药材品种,开展选育评价、绿色生态标准化种植养殖的研究应用推广。加大中药材道地产区环境保护,推行中药材生态种植、野生抚育和仿生栽培,用好有机、良好农业规范等认证手段,科学引导中药材种植养殖。严格农药、化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使用管理,分区域、分品种完善中药材农药残留、重金属限量标准。制定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激励政策,建立健全第三方质量检测体系,确保好种子种出好药材。

  聚焦新产品研发,彰显新时代价值。千百年来,云南民族医药在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疾病防治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援外医疗中,云南中医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强化产地初加工技术开发,进一步提升中药制造过程质量控制技术,围绕中医优势病种开展以经典名方、经方验方和制剂为主的民族药研发,提升中药饮片炮制水平和产品质量,推动中药标准与国际接轨,云南中医药产业才能把潜在优势最大程度发挥出来。

  云南“大健康”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要行稳走远,必须把传统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这涉及到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其中,育出好种子是硬功夫,种养出好药材是真本事,产品创新研发营销跟得上是发力点。只有各个环节都给力,云南中医药才能广济天下、惠及众生,不断提升中医药的辐射力、影响力。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