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云岭论坛:平凡善举 润人于斯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5:48:0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杨朝清

  近日,一段发生在浙江杭州地铁上的视频引发关注。10秒的视频中,一位民工模样的大哥在地铁上睡着了,头不由靠在了旁边一位陌生男士的肩膀上。一开始男士愣了一下,但他没有动,大概是担心吵醒大哥,身为执业律师的男士拿着手机的胳膊保持着原来的姿势,一动不动……

  地铁车厢作为公共空间,本质上也是“流动中国”的一个缩影。在地铁车厢里,各个行业的从业者在同一空间或低头看手机、或戴着耳机听音乐,各自打发着时间,其中不乏一些农民工倚靠在座位,或者有些见无座位直接席地而坐靠在车厢边,乘坐地铁的这点时间是他们可以休息的时间。在杭州地铁上,坐在民工身旁的律师,面对衣着不够光鲜的农民工靠着自己打盹,没有歧视,没有排斥,没有叫醒,反而选择了静默不动,这是一种体谅。

  按照那种以财富、权力、声望为主要指标的社会分层理论,民工和律师显然处于不同的位置,而且是彼此陌生的人。让陌生人在自己肩头靠一下,用与人为善的温暖切实地裨益了陌生人,这用行动说明了虽然人们在生存生态上存在着差异,但在公共空间里地位平等、权利平等。

  在平凡的世界里,有很多普通人。在世俗眼光中,他们或许是缺乏财富积累和社会资本的底层人员,辛苦奔波,没有影响他人的能力,很容易被忽视;而一些拥有赤子之心的人们,愿意体谅这样的人的难处,理解他们没有所谓的成功,但也为了更好生活而付出的努力和不易。这种无差别的、不计回报的“温柔相待”,原本只发生在熟人、亲人之间的事情,在两个陌生人之间上演,既让人感动,也给人以前行的助力。

  不经意的暖心之举,正是人与人之间善意最好的注脚;普通人的平凡善举,也会让社会更有品质。更进一步说,每个人都善于、乐于、勇于、勤于释放善意,由内而外激发善意之举,善意才会持续释放,才会让每个人都感受到来自整个社会的支撑,真正实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与人为善作为一种社会运行的润滑剂和黏合剂,让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少了一些冷漠与势利,多了一些温暖与柔软。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今天,建设与物质文明相适应、相匹配的精神文明,需要激发人们内心深处的道德良知和文明自觉。

  “律师让民工靠一会儿”犹如一面镜子,提醒和启示人们:与人为善无关身份,成人之美无关财富,只要有利他行为的动力和意愿,每个人都可以用平凡善举传递爱与善的力量。在人口流动不断加速的当下,每个人都希望遇见与人为善的陌生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与人为善的陌生人。当与人为善蔚然成风,每个人的生存生态才会更舒适安心,这个社会也会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