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原创】毫不动摇地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5:19:2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李维昌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王阳宇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后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内涵、实践主体、世界意义以及实践方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奋斗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创造了有利环境并且提供了重要保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总目标任务,引领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与奋斗方向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高度一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和主线,明确界定了党在每一阶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具有独立意义的历史贡献。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体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伟大事业,它并非彼岸世界的抽象命题,而是与我们每个人都密切相关的伟大实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创造性的发挥,是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尊重广大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实践,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与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而在这个实践过程中,广大人民群众以亲身参与者的身份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巨大价值与非凡魅力。

  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共同的历史时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师生座谈会上指出,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时空中进行的;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指向的,这个过程,同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进程紧密相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深深改变了中国,同时也正在重塑世界,它给世界带来了新的希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了有利的世界环境。

  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实践方式上是一致的

  环顾21世纪的全球,绝大部分人类渴望和平、追求和平,和平与发展依旧是时代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和平发展的理念既符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又体现了当代人类的共同诉求。同时,我们还要在全球经济社会格局发展变化的过程中汲取世界各国优秀的经验与方法,用以破解我国发展中面临的难题,从而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更大范围内、更高程度上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与认同。

  脚踏人间正道,何惧世事沧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坚定地维护自己的道路与主张,毫不动摇地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正做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中所遇到的一切艰难险阻,从而在人类历史发展的实践中再一次创造属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奇迹。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