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清风起云岭 美名传千古]尹壮图:刚直不阿 百年树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10:42:13  来源: 云南理论网

  

  蒙自南湖公园内的尹壮图雕像 耿嘉 摄

 

  作者 柴亚星 昆明航空有限公司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阁学街有一处清代院落,坐西向东,现存三院正房和书房等建筑40余间,这是清代云南著名官员尹壮图的故居。故居外砖瓦斑驳,见证了一个朝代的兴衰和一代好官尹壮图的宦海浮沉。

  尹壮图(1738~1808年),字万起,一字楚珍,云南蒙自人。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中进士,改庶吉士。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入阁任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乾隆皇帝对尹壮图有知遇之恩,曾对他说:本朝很少任用云南人为大员,我看你品学兼优,就破格擢用。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尹壮图以参奏天下仓库亏缺,被刑部“比挟诈欺公,妄生异议律”关进大狱,判处斩刑。后来,乾隆以“不妨以谤为规,不值加以重罪也”免去了他的死罪,被贬为内阁侍读。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八月,尹壮图辞官回到云南,奉养母亲,直到嘉庆四年(1799年)又被重新起用,后请辞回乡,曾掌教昆明五华书院等。尹壮图宦海沉浮,但他为苍生、为社稷,不顾自身得失,诤言相谏。

  为天地立心,直言敢谏。尹壮图为官是在乾隆朝的中后期,此时正是清王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乾隆皇帝早期励精图治,国家出现盛世气象。但是步入中年,由于乾隆私欲膨胀,自矜功伐,开始贪图享乐,国家吏治也开始废弛。为满足一己私欲,乾隆同意和珅实施“议罪银”制度,即官员犯法只需交钱便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该制度推行后,无疑加速了封建官僚集团的腐化堕落及他们对老百姓的压榨和剥削,黎民的生活更加苦不堪言。

  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尹壮图回家乡蒙自为父丁忧,三年后回京,来回经过南北大半个中国。他眼中所见事实与先前所知差距甚大,各地腐败横行,饿殍遍地,盛世似乎早已远去。为此,他上书乾隆皇帝,直陈议罪银制度的弊病,提出“在桀骜者借口以其饕餮之私,即清廉者不得不望属员之倾助”,希望朝廷“永停此例”。乾隆让尹壮图指出事实何在,尹壮图不惧君威,直言回复:“各督抚声名狼藉,吏治废弛……各省风气,大抵皆然。”然而,皇帝又与和珅自导自演了一番自证清白的考察闹剧,让尹壮图所言成为污蔑盛世的罪证。尹壮图为此险些丧命,最终不得不隐退,但他不曾后悔。

  此次上书前,尹状图早将生死置之度外,他对其弟说:“不必代兄忧虑,区区头颅早悬之都市矣,唯悉心照料老母足矣!”尹壮图此次获罪,意兴阑珊,以回家养母为由退出官场。后嘉庆皇帝亲政,看中尹状图是“敢言之臣”,召他回京。尹壮图本就不愿做官,托母亲故再次回滇。临行前,尹壮图再次上奏,建议“请清覈各省陋规,明定科条”,但是新皇帝只是借其大名,仍未同意他的奏请。即便前番种种挫折,尹壮图仍不改本心。

  为生民立命,育人于滇。云南地处边疆,“僻远极也”,在世人眼中不过是蛮夷之地,文化自是不如江南文风鼎盛之地,但是出身云南的尹壮图一直身体力行、力求改观。尹壮图曾参与监修《四库全书》,成为参与编修《四库全书》的唯一云南籍官员,可见其学术造诣也是一流。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尹壮图辞官后回到家乡蒙自,受临安知府的聘请,主讲建水的郡城书院。此地现存有尹壮图亲撰的一副楹联:“朝廷立法无私,使者自正其心术;圣贤去人不远,诸生莫负此冠裳。”不负苍天社稷百姓,这也正是尹壮图自身的写照。

  嘉庆二年(1797年),尹壮图前往阿迷(今开远市)的灵泉书院讲学。灵泉书院屡屡学术不兴,尹壮图在书院期间,重振兴学之风。嘉庆四年(1799年),尹壮图重回蒙自主讲崇文书院,曾撰对联:“性道发为文章,瞻儒服儒冠,矩范敢忘私淑艾;经济根乎学问,溯宋南宋北,瓣香窃取旧薪传。”嘉庆五年(1800年),尹壮图任昆明五华书院山长。他在五华书院讲课期间,听众有四五百人,书院都很难容得下,可见授课的精彩。他主讲五华书院期间,中举的学生有40多人,为云南培养了一批人才。

  尹壮图手迹

  嘉庆八年(1803年),尹壮图返回蒙自的观澜书院任主讲。尹壮图本是为人师表的典范,又兼之文学造诣、书法功底精深,所以教书自是得心应手。他知道书法是修身养性的技艺,所以在教学中格外重视,让书院的学子“每日必到书院课示,一瞬则作书”。那时,尹壮图已经是风烛残年的古稀老人,仍然收集学生的习作200余篇,不辞辛苦,一一批改,写明修改意见。在他的点拨下,很多弟子考中秀才。他教授不辍,即便生病依然坚持授课,开创蒙自一代文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蒙自的后续发展培养了不少人才。

  尹壮图诗词和书法造诣皆深,著有《楚珍自记年谱》《楚珍诗稿》《楚珍文稿》等。他晚年所撰《楚珍自记年谱》是记录他一生履历的重要材料,同时反映了清代乾嘉时期的官场情况。他在序言说明了编撰这部年谱,是为了让子孙从童年就开始养成良好的习惯,掌握读书的门径:“余所以作为此谱,正欲使子孙知下手从入之门,先端器识以立定脚跟,而器识之克端,全仗童蒙时养之以正厥,后一步有一步境界,一年有一年学力。循途守辙,庶可勉为乡里善人,至功名显晦,听诸时命而已”。

  在清代历史上,尹壮图未如刘墉、纪晓岚等声名显赫,但他却是为数不多敢于与和珅叫板的刚直之人。如这部年谱所言,他的一生始终称得上“乡里善人”,这个“乡里”不仅仅是指家乡蒙自,也是指云南。尹壮图曾随乾隆南巡扬州,代乾隆为史可法墓上香,留下“不朽非关一片骨,梅花时助返魂香”诗句,这大概也是尹壮图一生的追求和写照吧。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