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抗战时期云南妇女的卓越贡献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10:42:13  来源: 云南理论网

  

  滇缅公路工地上的妇女儿童

 

  作者 白婧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

  “在任何社会中,妇女解放的程度是衡量普遍解放的天然尺度。”这一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重要思想,也是衡量妇女解放和妇女发展进步的理论尺度,至今仍然放射着思想光辉。从古到今,都有一些中国妇女同男子一样,为了挽救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不屈不挠,舍生忘死。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年的封建制度,为妇女解放提供了新的社会条件。五四运动时期的妇女解放运动,开创了我国妇女运动的一个崭新阶段。这一时期,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先驱也非常关心和重视妇女解放。1922年1月18日,李大钊发表《现代女权运动》一文写道:“二十世纪是被压迫阶级底解放时代,亦是妇女底解放时代。”

  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始终重视和勠力推进妇女运动和妇女解放。1921年12月,中国共产党创办第一份妇女刊物《妇女声》,在第一期刊登王剑虹《女权运动的中心应移到第四阶级》一文,主张妇女运动中心应移到无产阶级方向。1922年,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女党员缪伯英筹备北京女权运动同盟会,邓颖超成立北京女权同盟会直隶支部。1923年6月,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在向警予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案》中就提出:“一般的妇女运动如女权运动、参政运动、废娼运动等,亦甚重要”“本党女党员应随时随地指导并联合这种种运动,口号应是‘全国妇女运动的大联合’,加入‘打倒军阀’‘打倒外国帝国主义’两个国民革命运动的口号,以引导占国民半数的女子参加国民革命运动。”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妇女解放运动开创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崭新局面。抗日战争爆发后,广大爱国妇女也不再局限于躲在男子背后,眼睁睁看着日本侵略者杀我国民,夺我国土,而是整装待发,参加抗战,投身革命,奔赴前线,救亡救国,以奋不顾身的热情和无惧无畏的勇气,为抗日战争作出了卓越贡献。

  云南第一位女共产党员吴澄创办的云南第一份女性杂志《女声》

  抗日战争中云南妇女革命意识的觉醒

  云南妇女革命意识的觉醒与中国近代以来的革命运动息息相关。辛亥革命爆发,民主、自由等价值观开始逐渐被社会认可和接受,颁发废除裹足等法令使妇女的身心都得到解放。1911年云南“重九起义”中,明确提出“男女平等”的口号,提倡在社会风俗等方面进行革新。这就促使广大云南妇女自我意识开始逐渐觉醒,不断追求思想解放和妇女社会地位的提升。1915年,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的护国战争爆发,云南大批青年女子四处演讲游行,筹钱筹物,推动了妇女运动日渐发展。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抗日救国的呼声越来越高,妇女杂志刊登了《非常时期妇女应有之准备》《妇女运动与民族复兴》等宣传妇女解放的特辑,唤醒妇女的民族精神和解放意识,号召广大爱国妇女积极走出家门,救治伤员,保家卫国。

  抗日战争中,有100多万外来人口涌入云南,尤其西南联合大学1938年的学生中,云南本地学生只有5%,其余95%来自全国其他省市。大范围的人员内迁也带来了很多进步的理念和新的习俗,对广大云南妇女思想解放、观念转变和文化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这一时期,云南省妇女会开设了战时民众学校“妇女班”,引导学员们学习《大众哲学》等重要哲学和抗战书籍,了解抗战局势,增强必胜信念。通过开展这些妇女教育活动和妇女工作,深刻影响了云南妇女的思想意识,推动了新一轮的妇女解放,广大妇女越来越重视文化水平的提升,能够识字读书明理的人越来越多,云南妇女体现出了强烈的忧国忧民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并且逐渐自觉地把自身解放与民族独立、国家解放紧密连接在一起。

  抗日战争中云南妇女革命运动的贡献

  长期以来,云南大部分地区的妇女社会地位一直十分低下。1937年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满腔热血,充满报国之志的云南妇女在中共云南地下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抗战并且作出了卓越贡献。

  成立云南战地服务团。1937年10月5日,滇军60军在昆明誓师北上抗日,昆明女学生在抗敌后援会的支持和领导下发动请愿游行,4000多人的队伍浩浩荡荡来到省政府,要求上战场。云南省政府主席龙云称赞这些女学生是新时代的花木兰,并支持她们组建云南战地服务团积极配合全面抗战。这些女学生经过报名筛选和统一体检,组成了60人的“云南妇女战地服务团”,随即自愿、自费到昆明西山华亭寺进行集训后随军抗日。1937年12月13日,云南妇女战地服务团奔赴前线,昆明市上万民众敲锣打鼓放鞭炮为她们送行,口号声响彻云霄。云南妇女战地服务团到达武汉时还受到60军军长卢汉的接见,他安排这些女青年进行军事知识、歌唱指挥、伤员救助等训练科目,帮助她们尽快适应战地服务需要。这批队员大部分都是青年学生和教师,热情洋溢,不怕牺牲,以区分队长宋云飞为领导的十几个队员穿越火线来到战士们中间,为抗日将士缝补衣物,代写家书,冒着枪林弹雨往返穿梭在阵地上,极大地鼓舞了前线将士的抗战精神。

  筹集物资做好支援工作。日本侵华战争给全体中国人民带来了灾难深重的悲惨遭遇,无数中国妇女受到日本侵略者惨无人道的摧残和蹂躏。全国人民同仇敌忾,源源不断激发了爱国妇女对于民族解放和独立的诉求。抗战时期,云南作为全国抗战重要的战略物资供应地,男人们不是在训练就是在前线,这种情况下,广大云南妇女为了满足战时物资需求,从手工业生产到田间耕种,义无反顾承担起极其繁重的生产活动,顺利完成了战略保障等各项任务。1941年,全省妇女在龙云夫人顾映秋的带领下通过各种方式募集资金,为前线战士准备药品,赶制棉鞋和衣物。日军占领越南和缅甸后,很多华侨回国,云南妇女组织专门成立了难侨服务站,帮助华侨解决实际困难,在很大程度上维护了社会秩序,保证抗战顺利进行。同时,为了保证抗战物资运送正常,打通国际大通道,云南开始修建滇缅公路。公路沿线的云南各族妇女背着孩子日夜不停轮班赶工期,每天参与修路的人数达到10万以上。因为云南各族妇女的牺牲与付出,这条路也称为“妇孺公路”。大量抗战援助物资通过这条公路运往抗战前线,为抗战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云南妇女无疑作出了重要贡献。

  收养难童维护社会秩序。1939年冬,六十军转战江西,陆续收复奉新、高安一带。战火所及之处一片疮痍,很多家庭父母双亡,无家可归的孤儿在倒壁危墙中哭爹喊娘,十分凄惨。当时的六十军长安恩溥深受触动,于是决定让云南战地服务团负责收容这些难童,成立了“六十军难童教养院”。根据规划,该院负责收容六十军防区内的孤儿共几十人,最小的5岁,最大的也只有14岁。服务团安排3名工作人员分别负责这些孩子的生活、学习和全面管理工作,为入院难童提供了非常细致的照顾,为这些孩子清洁卫生,洗澡换衣,取名认字,教唱歌曲。难童们根据教养院的作息时间表,按时学习和规律生活。年龄较大的孩子学会了很多字,小一点的孩子也学会了唱歌、讲故事。这些孩子向大人们讲述了他们目睹的日本侵略者犯下的罪行,郑重其事地说:“我长大了也要去打日本人。”可见,服务团不仅照顾孩子的起居生活,也把抗战和解放的火种播撒到孩子心中。

  昆华女中学生在昆明海晏村演出话剧《上前线》后合影

  抗日战争中云南妇女革命斗争的影响

  云南妇女战地服务团在战火中前后历经10余省,历时5年,影响深远。战地服务团初建时60余人,最终回到原籍的只有30多人。1985年在纪念抗战胜利40周年之际,在昆明的16名战地服务团成员再次相聚并拍照留念。一位抗战老将军十分感慨,在照片上题词:“为国许身学木兰,随军转战有余欢。安危早置乾坤外,孰料携随明月还。”

  云南妇女战地服务团奋勇争先一心救国,在国际上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当时的外国记者专门撰文记录了服务团的英勇事迹,该文曾被收录进英国自修大学课本,以鼓舞整个西欧的女性奋起抗争,共同抵抗德国法西斯。不仅如此,外国记者还拍摄了反映服务团接受军事和救护训练,以及服务团文艺演出和宣传演讲的纪录片,在英国广泛放映,产生很大影响。云南妇女战地服务团在民族陷入危难之际,毅然决然响应抗战号召,卸下红妆换武装,谱写了一曲轰轰烈烈的抗日赞歌,为中国抗日战争最终取得全面胜利作出贡献。

  1939年7月20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女子大学开学典礼讲话中指出:“假如中国没有半数的妇女的觉醒,中国抗战是不会胜利的”“妇女在抗战中有非常大的作用”“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抗战胜利之时”。在这场伟大的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的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国妇女也积极加入到这场革命斗争中,在战地服务、后方支援和救助老弱等工作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还有不少妇女直接拿起枪,奋斗牺牲在抗日疆场。这是中国妇女追求思想解放和权利诉求的实践表达,也为新中国成立后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各行各业,参与国家建设提供了一定的社会基础。经过这场残酷战争的洗礼,广大妇女感性柔软的天性和经历战争后的刚强坚毅果敢结合在一起,成为中华民族教育下一代的重要文化基因,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心同德,顽强拼搏。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