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约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原创】云岭论坛:让云岭桃李满地芬芳满园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10:27:59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龙敏飞

  综合改革、质量提升、资源整合、队伍建设、基础完善……这些关键词浓缩成一份沉甸甸的答卷,为推进会泽教育现代化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近日,《云南日报》报道了教育优先的会泽实践、会泽经验,为我们审视会泽教育乃至是云南教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窗口。

  教育是国之大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会泽县曾经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乌蒙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上进行了成功的探索实践,提供了可供借鉴的鲜活样本。“会泽教育为什么能”的有益经验,是我们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谋善策,各地可以因地制宜加以借鉴推广,让云岭桃李满地、芬芳满园。

  曾经的“穷县”之所以能办出“富教育”,不仅与会泽当地人杰地灵、文教昌明的文化基础分不开,更是与尊师重教、立德树人的优良风尚紧密相连。这一切的基础与支撑,正在于该县始终坚持将“教育优先”的理念挺在前面。会泽县坚持“再难不能难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原则,大力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切实做到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工作优先研究、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困难优先解决。也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支撑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设施、人才资源、学科建设、激励体系等才能坚强有力,也才能在全社会形成理解教育、支持教育、关心教育、尊重教育的良好氛围。

  “会泽教育为什么能”,关键是把教育公平抓实。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力途径,但受各种因素影响,教育发展不公平不均衡一度成为制约许多地方教育发展的瓶颈。会泽县坚持“学前教育抓提升、义务教育抓均衡、高中教育抓内涵、职业教育抓拓展、民办教育抓规范”的思路,不断补短板强投入,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均衡教育资源,努力构建现代教育体系。教育公平是保底的公平,关系千家万户的利益,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各级各相关部门都应想方设法实现这一目标,让千秋大业扎实造福千家万户。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创新之路。会泽县坚持守正创新、赋权增能,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就近入学、划片招生等制度改革纵深推进,积极探索会泽教育产业化发展路径,多项改革经验入选全国优秀典型案例,集团化办学模式、“县中振兴”等实践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交流,会泽教育品牌更加响亮,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突破教育发展瓶颈,逆袭教育落后现状,我们必须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如此,教育活力方能源源不断涌现。

  “会泽模式”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形成了经济社会发展与教育事业发展良性互动、共同促进的格局,我们要积极践行“典型引路法”,用好用活“会泽经验”,不断描绘出云岭教育高品质画卷。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