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文库 >> 正文
【原创】我们见到了桂梅老师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10:32:27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范晓芬 《张桂梅》责任编辑

  曾经觉得三百多公里之外的张桂梅,那么近,又那么远。在接到编辑《张桂梅》的工作安排时,心中既期待又忐忑——期待的是,能在文学大家的引领下走近张桂梅、解读张桂梅;忐忑的是,如何能把这部来之不易的书稿编辑得出新出彩。

  《张桂梅》是“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李延国先生和张桂梅老师的闺密王秀丽女士的倾力之作。八十岁高龄的李延国先生不辞辛劳赶赴华坪,流连数月,走访张桂梅老师和她身边的同事、朋友和学生,与王秀丽女士一道,只为给读者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的张桂梅。

  在初审过程中,但凡有与作者意见相左或是我们觉得有疑问的地方,我们都及时地与作者通过微信等方式沟通交流。别看李延国先生已八十岁高龄,他每次都能秒回我们的信息,并且能虚心听取我们的意见,对我们的疑问解答很到位。老先生渊博的学识加上敏锐的思维,让我们的编辑流程很是顺畅。

  编辑完《张桂梅》,我认为它最吸引人的,是根据桂梅老师的日记或口述首次公开的一些事儿;最打动人的,是桂梅老师六十多年间跌宕起伏的经历;最感染人的,是桂梅老师为创办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所做的奔走努力以及十多年坚持不懈用脚印铺就的家访。有两个词大约能概括桂梅老师的大半辈子,那就是“苦难”和“伟大”。

  作者的实力和用心,也体现在作品的文学性和艺术性上。抒情色彩极强的叙事主体为第二人称的写作手法,极大地拉近了读者与张桂梅老师的距离。因为编辑这本书,我们还幸运地见到了张桂梅老师。

  我们抵达华坪的那天,恰逢张桂梅老师从永胜家访回来。连日的长途颠簸劳累加上风寒,王秀丽女士告诉我们,张老师已经虚弱得下不了床。我们只好按捺住想亲眼见到她的迫切心情,再约见面时间。

  次日清晨,王秀丽女士陪着我们去了华坪女高。假期的校园里安安静静、干干净净,花草树木郁郁葱葱。王秀丽女士告诉我们,每天,张老师就坐在教学楼门洞那里,提着小喇叭喊学生起床,守着学生下晚自习,风雨无阻。循着花台顺阶而下,是宽阔的操场,也是学生和老师重温入党誓词、学党章、唱革命歌曲、忆红色历史、颂革命伟人、读红色著作、记红色名言的地方。下午,我们带着一束玫瑰,来到了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华坪儿童之家),终于见到了张桂梅老师。

  看了我们编辑过的样稿,张桂梅老师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多引用我们自己国家的金句,少用或不用国外的名言;多突出团队的努力,少拔高她个人的能力……对于书稿中提到的她所获得的各种荣誉,张桂梅老师坚持道:“都删了吧。我一个人也做不成这些事。荣誉都是党给的,我的一切属于党。”说到出版这本书的意义和价值,她坦言:“能不能得奖不是我关心的,我只希望通过这一个个故事传递给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力量,激励孩子努力实现梦想!”

  当我们问到张桂梅老师的身体状况时,她坦然地说道:“反正也没医院能收治,疼的时候就自己配些药吃呗。”她轻松的语气却让我们鼻子发酸。

  临别的时候,张桂梅老师坚持要送我们。在福利院两个孩子的搀扶下,她一步一步移到了院子里。我们默默走到大门口,回过头,她还站在原地慈爱地朝我们挥手。这一幕,一直停留在我的脑海,让我感觉张桂梅老师离我们是如此之近。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