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文库 >> 正文
【原创】在伟大的事业中实现女性主体价值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10:32:27  来源: 云南理论网

  作者 欧晓鸥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山有桂兮,金秋飘香。崖有梅兮,凌雪傲霜。桂兮梅兮,国之芬芳。”这是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张桂梅》一书的题记,开篇已点题。作者李延国、王秀丽以亲切的第二人称的叙述方式,在十三章的篇幅里娓娓而谈,飘逸灵动,让一位以“桂梅”为名的女性、乡村教师,一位拥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称号及建党百年“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剪影跃然纸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还曾指出,“在21世纪的今天,开创美好生活离不开妇女事业全面进步,也需要广大妇女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的壮阔征程上,女性的主体性和强大生命力如何被激发?如何以行动超越自身的经验与困境,将个人成长的道路与女性群体的命运与发展相连接?如何在伟大的事业中以拼搏者的身份实现自我价值?张桂梅所远足跋涉的道路就是回答。而以她的姓名命名的这本书,记录了这样一条独特的道路,这样一种深沉的跋涉。

  以信仰塑造高贵的灵魂。张桂梅扎根边疆教育一线四十多年,推动创建全国第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坚持帮助约2000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的力量之源,如她自己所说的,“是共产党员的信仰!是我对党的承诺!”心之所向,行之所往。她自觉地扛起党的重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种种困难,成为一名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勇于逐梦的奋斗者。同时,她也没有忘记将激励她的信仰薪火相传。今天华坪女高的围墙上还用红字写着:党给了我翅膀,社会给了我天空。对那里的老师和学生来说,唱红色歌曲、忆红色历史、读红色著作一直营造着山里的校园生活,就像纯洁的信仰始终塑造着高贵的灵魂,高贵的灵魂始终指引着崇高的选择。

  以智性追寻主体的价值。由于传统性别文化和隐形制度的规制,人类历史中,女性追求主体身份的过程总是蕴含着深刻而独特的价值与意义,不仅闪烁着人性的光辉,也体现着鲜活的生命意志。这一特点在张桂梅身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在痛失亲人、身患重疾的绝望和打击之中,在资源匮乏、不被理解的挫折中,张桂梅“雨水冲不垮,大风刮不倒”,展现出一位新时代女性的绝对主体性和能动性。她也是这样教导山里的女孩们的:“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这样波澜壮阔的句子被女高的孩子们反复背诵,成为她们心中激荡的力量:多少女孩凭着自己的努力走出了大山,去看“外面的世界”,又有多少女孩变成了她,毅然回到山里,成为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但无论走到哪里,在女高受到的教育,在女高形成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内核,永远是照亮她们前行道路的明灯。

  以使命实现伟大的事业。由于常年过度劳累,张桂梅体力、脑力严重透支,每当她觉得很难坚持下去的时候,总是提醒自己:你对要做的事真的尽力了吗?孩子们会有更好一点的未来了吗?她日复一日地实践着办公室里挂着的那幅格言:“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说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在信仰的引领下,张桂梅将对个人主体价值的追求与他人命运联系在一起,升华成了一种巨大的使命感,催生出一种强大的能动性,以教育为手段推动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和命运的改变,推动实现女性个体、女性群体的全面发展,推动党的事业、妇女事业、教育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如果借用著名社会学家涂尔干的概念,这是一个在社会互动中实现“个体神圣性”的过程。

  新时代女性身兼性别、职业、家庭、政治等多重身份,对自我的追问多元而多彩,没有固定答案,但希望每位女性读罢《张桂梅》一书,能多一点思考、多一份责任,紧扣时代脉搏,在与妇女群体和全社会的休戚与共中实现更深层次的主体价值,在妇女事业、党的事业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华丽篇章中书写一个苍劲有力的“大我”。与此同时,要彰显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除了鼓励个人奋斗,还需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妇女权利,以及妇女参与经济社会的机会和分享发展成果的机会,为妇女营造公平公正的外部环境氛围,促使更多妇女能够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不可替代的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