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理论文库 >> 正文
【原创】付敏:持续提升正风肃纪反腐宣传教育工作效能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17:38:24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厚植清廉文化 深耕清廉土壤

  持续提升正风肃纪反腐宣传教育工作效能

  作者 付敏 昆明市五华区华山街道党工委书记

  云南省在全面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过程中,紧贴实际,创新形式,由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云南省监察委员会编著了《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2021)》(以下简称丛书),包含《监察法知与行》《云南少数民族廉洁文化知与践》《典型案例知与警》3本,并结合“开展一次肃流毒警示教育、拍摄一部好家风微视频、进行一次廉政家访”系列活动,强化警示教育,以“七彩表达”“七彩传播”理念开展正风肃纪反腐宣传教育工作,在全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中引起热议和强烈反响。大家普遍认为,“口袋书”的编著是强化廉洁文化的有效创新,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便于随时随身随地学,真正实现了“党员干部走到哪里,教育提醒就跟到哪里”,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拉牢“警戒线”,不踩“红线”,不踏“雷区”,进一步营造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良好社会氛围。

  围绕“清廉云南建设的目标,五华区华山街道始终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街道、清廉社区的重要抓手,整合资源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深化内涵,在广度、精度和深度上持续发力,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全面营造崇廉尚洁良好氛围。

  一、构建载体,拓展廉洁文化“广度”

  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分级分类组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科室部门中层干部、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签订责任书,并把丛书中的案例植入中心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学习培训中。通过以案释法、以案示警,督促“一把手”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分管部门科室和联系社区的日常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齐抓,相关工作做到“三有”(会上有提醒、假期有暗访、日常有监督)、“三到位”(“四种形态”运用到位、整改落实到位、跟踪问效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同抓同考。

  二是清廉社区建设树榜样。持续在翠湖社区、水晶宫社区、五华山社区等开展清廉社区示范点建设,在社区建设清廉书屋,将丛书学习与日常教育相结合,推动社区规范民主集中制、党委议事规则和居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完善党务居务公开机制和平台建设,探索“协商在基层”制度,有效提升社区办事效率和规范。

  三是活用“线上+线下”载体,编印《廉洁文化教育》“口袋书”,帮助党员干部又快又好地学习,提醒党员干部守好纪律规矩。加大社区网站、“街道廉情微发布”公众号等平台对廉洁文化内容的推送频次,把廉洁文化阵地拓展到“掌上”“指尖”,增强廉洁文化的时效性、广泛性和群众性,营造“人人知廉、人人讲廉、人人守廉”的浓厚氛围。2021年以来,印发相关教育书籍300余本,推送廉洁文化信息120余篇,发送廉洁短消息4000余条。

  二、丰富形式,提升廉洁文化“精度”

  一是严格落实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要求,将党纪党规作为党员干部开展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教育在线学习、集体廉政谈话、党课、党员大会、干部大会等时机,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在节假日前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纪法规、开展廉政教育、发“双微”提醒廉洁过节,督促提醒党员干部严格遵守纪律和规矩,做到廉洁自律、警钟长鸣。2021年初,组织开展“五华区社区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各社区120名工作人员参加警示教育。

  二是坚持求活、求新、求实理念,创新“菜单式”模式,通过制作廉洁文化课件,“一把手”讲党课、举办知识竞赛,开办廉洁书画展等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让不同群体照单“点菜”,增强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把廉洁文化与业务工作同部署,每期干部培训班均开设廉洁文化知识课程,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督促各科室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各项具体工作中贯彻落实。今年以来,街道机关举办廉洁文化培训2期,参观廉政教育基地120人次。

  三、深化内涵,挖掘廉洁文化“深度”

  一是打造“廉洁文化”宣教品牌。将党风廉政建设日常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合,利用“翠湖党建示范圈”的党建联盟、街道党校、翠湖博物馆聚落等红色资源,积极打造华山街道“党史学堂”,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联合主题党日、情景党课等方式开展好专题培训,创新打造情景化党课品牌“华山之声·初心微党课”。2022年,邀请党建联盟成员单位领导、学者录制党课5期,在“七一”开展情景艺术党课1次,为党风廉政教育提供新阵地、新途径。充分挖掘朱德旧居的历史文脉,把红花巷廉洁文化长廊、水晶宫社区及朱德旧居联为一体,精心设计“清风之约”廉政文化教育精品路线,除组织辖区内党员群众的廉政教育活动外,还为机关单位、银行、派出所以及其他党组织“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提供讲解、场地、活动策划等服务,路线推出以来,已开展培训20余次500余人。

  二是将清廉文化落地落细落小。聚焦居民、家庭、楼栋、小区等社区基础单元,把家风家教与清廉文化结合植入社区雷锋驿站、小区公共设施之中,设立清廉家风学堂、清廉长廊、清廉庭院等,让清廉文化融入居民日常生活。通过廉政文艺演出、“口袋书”故事分享、廉洁书画展、廉政文化知识竞答等形式,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廉洁文化、家风家教文化深入人心,社区廉政文化“一社一品”蓬勃发展。比如,圆通西路社区和莲华小学联合开展“好家风伴我成长”主题绘画活动;北门社区组织辖区党员、单位职工、居民举办“墨香颂廉洁、清风扬正气”廉政书法会;水晶宫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童心颂廉·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居民开展“廉政谜语送清风”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以廉政文化建设为载体,培植清廉文化,深耕清廉土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法治建设、德治教育、自治管理有机融合,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在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上破难题、创新路、开新篇。

  一是强化统筹谋划,扣紧“清廉华山”建设责任链。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在属地责任上落实到“五级网格”,行业责任上落实到“点线面”清廉建设督促推动机制,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内容。

  二是深化纪律约束,夯实“清廉华山”建设硬支撑。充分发挥“大监督”工作机制贯通协同作用,紧盯各级党组织核心职能和主责主业,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乱发津补贴、公款吃喝等问题。实行“小微权力”清单、定期专项监督制度。

  三是固化全域联动,打好“清廉华山”建设“组合拳”。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着力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培树成为管党治党兴党、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清廉书记”。

  四是常态化实施党员“政治教育+”工程,深化“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组建“红色党史”讲解队伍、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做好“四史”宣讲、红色故事分享,扩大“清廉华山”建设工作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 苏宇箫)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