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博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原创】我们万众一心向前进——纪念人民音乐家聂耳诞辰110周年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1日 11:20:15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在云南省立第一师范读书时的聂耳

 

  作者 马萌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云南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要把这些故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指出,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成为时代赋予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

  今年2月15日,是人民音乐家聂耳(1912年2月15日~1935年7月17日)诞辰110周年。聂耳短暂的一生,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和传唱不衰的音乐作品。特别是他谱曲的《义勇军进行曲》,饱含爱国主义豪情,准确表达了国家形象和民族精神,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成为不朽的经典乐曲,是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重要象征。聂耳是第一个在歌曲中塑造了中国无产阶级光辉形象的作曲家,是我国当之无愧的革命音乐的开路先锋。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重温聂耳的故事,传唱他的作品,感悟他的精神,对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巨大的激励、鼓舞作用。

  为国而歌的爱国者

  聂耳是富于革命精神的无产阶级音乐家,是以音乐为武器的忠于祖国人民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聂耳在少年时代就立志“要写一首中国的《马赛曲》”。《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来自少年聂耳的初心。1935年2月,田汉在被捕前匆匆写下《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后来夏衍回忆:“当时聂耳正在准备去日本,知道了《风云儿女》有一首主题歌时,就主动来找我‘抢’任务,说这首歌一定要让他谱曲……我和师毅、慧敏为他送行时,他还表示这支歌曲定稿后一定尽快寄回,不会延误影片的摄制。”

  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国民党反动派却实行“攘外必先安内”政策,并大肆镇压革命人民。聂耳亲眼看着无数革命者和战友倒在了血泊里,在创作《义勇军进行曲》时,他亲身经历和耳闻目睹的这些往事,都一幕幕涌现在他的脑海里,使他满腔的激情如火山般喷发出来。他在自述中写道:“我写这首曲子的时候,感情很激动,创作的冲动就像潮水一样从思绪里涌出来,简直来不及写,一气呵成,两夜工夫就写好了。”他把对国家、对人民、对革命事业的热爱,对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仇恨,全部凝聚在这首杰出的歌曲之中。不久,聂耳从东京寄回修改誊清的《义勇军进行曲》曲谱。1935年5月9日,任光组织盛家伦、司徒慧敏、郑君里、袁牧之、金山、顾梦鹤、施超等7个演员合唱《义勇军进行曲》(即《风云儿女》电影主题歌)。司徒慧敏回忆:“我们几个当时的年轻人,有爱唱歌的青年盛家伦,有当年演过《大路》的郑君里,有正在排演《娜拉》的金山,有《风云儿女》的演员顾梦鹤,有新演员兼场记员施超,把不善于唱歌的我也滥竽充数地凑上去,共六七个人。在吕骥、任光等同志的鼓励下,我们组成一个小小的临时合唱队,经过几天的练习,第一次在百代唱片公司录音棚内录下了这首到今天已举世闻名的《义勇军进行曲》。”

  这首作品一经诞生,立即在祖国大地上到处传唱,奏响了挽救民族危机的时代最强音,充分反映了聂耳把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当作最高利益的思想境界。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决议,将《义勇军进行曲》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国歌。1982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届五次会议确定其为国歌。2004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正式写入宪法。2017年9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九次全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1928年聂耳(右)加入共青团后与团小组组长邓象琏合影

  敢于斗争的勇士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聂耳是一个富有斗争精神的人。在昆明求实小学读书期间,聂耳勤奋刻苦学习,各科成绩名列全班第一,被选为学生自治会会长。他曾率领同学积极支持校方与霸占校舍的封建势力作斗争并取得胜利,学校为此颁发书面奖状表扬聂耳的正义行为。1925年,帝国主义枪杀中国工人和学生的“五卅”惨案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怒,形成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的反帝浪潮。聂耳积极投身反抗帝国主义暴行、支援“五卅”受难工人的宣传和募捐演出等革命活动。

  1927年8月底,聂耳考入云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在这所具有革命传统的学校里,聂耳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进步书籍和革命青年,这对他走上革命道路,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奠定了牢固的基础。他在《我之人生观》一文中写道:“恶劣的社会快要和我们有为的青年交战了……还有种种的恶俗和许多不能适应新社会的旧礼教……这些都是我们应当打倒的。换言之,就是打倒恶社会建设新社会。”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聂耳并未退缩,他积极参加印刻张贴传单和游行示威等革命活动。

  1928年,聂耳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聂耳参加云南地下党组织的读书会,思想觉悟有了较大提高,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清共、清党”镇压,聂耳和一些进步青年组织宣传队,积极投身革命斗争,号召人民群众团结起来讨伐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

  1930年,为躲避敌人的追捕,聂耳从昆明转移到上海,结识了田汉,参加中国反帝大同盟,继续投身于革命斗争。

  聂耳20岁就树立了为改造社会而担当责任的强烈使命感。1932年6月,聂耳在写给母亲的信中说:“我是为社会而生的,我不愿意有任何的障碍物阻止或妨害我对社会的改造,我要在这人类的社会里做出伟大的事业。”为改造社会而生,要做出伟大的事业,基于这样的思想基础,聂耳在23岁就成了我国无产阶级的革命音乐家,谱写了一首首呼唤民众抗日的歌曲,点燃了亿万群众内心的热火,激励人民团结奋斗,抗击日寇,保卫国家。

  聂耳演奏小提琴

  为民呐喊的“人民音乐家”

  聂耳的艺术创作来源于人民生活,关怀劳苦大众,紧贴时代脉搏。他经常深入劳苦大众中,了解人民的疾苦和愿望,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真切表达时代呼声和劳苦大众心声。田汉说,聂耳“是自己真正站在痛苦人民的中间喊出了他们的愤怒要求”。聂耳为人民而歌,他创作了《开矿歌》《饥寒交迫歌》《码头工人歌》《大路歌》《毕业歌》《告别南洋》《梅娘曲》《铁蹄下的歌女》等一系列大众性、民族性的歌曲。聂耳的歌,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体现出他对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高度关注和对人民大众的深切情感。

  聂耳爱国爱民、努力奋斗、不屈不挠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聂耳在音乐实践中,创造了诸多第一:第一个写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革命者,第一个在歌曲中创造了中国无产阶级形象的作曲家,第一个电影音乐家和用群众歌曲的形式传达革命理想的作曲家,第一个用儿童歌曲的形式呼唤新中国的作曲家……聂耳的音乐创作具有鲜明的时代感、严肃的思想性、高昂的民族精神和卓越的艺术创造性,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的发展探索了方向,树立了中国音乐创作的榜样。2009年,聂耳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2019年,《义勇军进行曲》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

  在继往开来的新征程上,我们继续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前进!前进!进!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